亞洲苯過剩 因韓鎖定陸聚酯市場副作用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6日電)化工業者指出,亞洲苯供過於求,甚至可外銷美國,主因韓廠看好中國大陸聚酯纖維、聚酯粒(PET)的龐大需求,與新加坡廠合資,生產上游原料對二甲苯及副產品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解釋,紡織布料採用人造纖維,也就是聚酯纖維(PET),或是寶特瓶採用的聚酯粒,都是採用純對苯二甲酸(PTA)加上乙二醇製成;而純對苯二甲酸就是由對二甲苯製成。

業者說,韓廠鎖定中國大陸聚酯纖維、聚酯粒市場,大量生產對二甲苯,因生產過程採用甲苯當原料,經過烷化處理之後,除可製成對二甲苯,也同步產出副產品苯,造成亞洲苯生產過剩。

業者直言,以美國石油輕甜原油價格來看,1至5月平均每桶約65美元,苯價的合理位置應該落在每噸900美元以上,但近3年苯價來到每噸800多美元,就漲不上去,原因就是上述韓廠生產太多苯造成的結果。

中碳採用粗輕油提純之後,加氫脫硫再萃取蒸餾,做成甲苯、苯。苯銷售給信昌化,信昌化將苯加上丙烯製成酚。國喬採用苯加乙烯製成苯乙烯。台橡採用苯乙烯加上丁二烯做成人造橡膠。(編輯:郭萍英)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