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美若繼續要求棄核 將重新考慮川金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首爾16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外交部次長金桂冠今天揚言,如果美國繼續要求平壤放棄核武,將重新考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的「川金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金桂冠透過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發出聲明說,如果川普政府「把我們逼到牆角,單方面要求我們放棄核武,那我們就不再有意願會談,得重新考慮是否接受即將到來的北韓和美國高峰會」。

美國要求平壤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的非核化,但目前為止,北韓尚未公開表示要提供何種讓步。

金正恩上月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峰會時,重申致力朝鮮半島非核化。

但這是外交辭令,南北韓雙方各有解讀。

金桂冠今天說:「我們已經表明願接受朝鮮半島非核化,並多次表示,先決條件是,美國必須結束敵對北韓的政策以及核子威脅。」

過去平壤要求美國撤出駐守南韓的軍隊,且不再對安全夥伴提供核保護傘。

金桂冠也在聲明中砲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波頓曾提出「利比亞模式」,供北韓非核化參考。

金桂冠說,這「試圖把利比亞和伊拉克的命運強加在北韓身上,非常惡劣」。

「美國此舉讓我怒不可遏,讓人質疑美國是不是真想透過對話和談判,改善與北韓的關係。」

北韓一直都說,需要核武來防止美國入侵。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hadafi)放棄核武計畫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轟炸支援的人民起義中喪命。(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