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新趨勢〉中國禁止ICO融資活動 為台灣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區塊鏈技術炙手可熱,知名經濟學家朱嘉明先生及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攜手號召舉辦的「鏈接未來」高峰論壇,論壇將在下周 (22) 日登場。針對區塊鏈和虛擬貨幣議題,葉匡時今 (16) 日接受媒體採訪提到,目前區塊鏈技術還在探索階段,估計可應用在金融宇供應鏈等產業,並大幅降低相關成本與避免失真情況產生,他也提到,中國禁止 ICO 融資活動,反而為台灣帶來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區塊鏈和虛擬貨幣議題,受到全球市場關注,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比特幣礦工團,卻大力鎮壓加密貨幣,包括禁止在國內交易虛擬貨幣,並禁止首次公開發售(ICO),針對此事,葉匡時認為,中國的禁止反而給台灣一個機會,台灣應該積極探索 ICO。

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不僅創立全球首家數位貨幣交易所 Mt. Gox,且成為首個讓數位貨幣合法化的國家,目前全球約有一半的比特幣交易是以日圓計價。

至於針對台灣 ICO 管制部分,葉匡時認為,政府可以在一定的風險管控中,開放小範圍的實驗研究空間,目前看來,政府在新創科技的立法環境,相對於其他國家較為落後和保守,但在新創科技產生時,勢必可能衝撞法律,因此台灣的保守態度可能對產業發展造成阻礙。

整體來看,他建議,政府官員可觀察其他國家的監管方式,並以較開放的態度來看待新創科技的發展。不過,政府立法速度跟不上新創科技發展速度,因此未來可能需要聚焦於業者自律,雖然台灣文化有點難度,但業者自律是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有鑑於市場對於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的關注,經濟學家朱嘉明 2015 年創立、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擔任理事長的陽明山未來學社,主辦「鏈接未來」高峰論壇,邀請亞太地區的區塊鏈重量級人物及比特幣兩大神級人物共聚一堂,將探討區塊鏈和虛擬貨幣對人類科技、經濟、政治和文化上的影響並進行交流。

葉匡時表示,本次主辦區塊鏈論壇的陽明山未來學社,主要探討未來 5 到 10 年科技對於人類經濟、文化及政治影響,包括 AI、虛擬貨幣以及區塊鏈等議題。而目前區塊鏈技術,全球競相發展,因此在經濟學家朱嘉明的號召下,邀請國內外在科技界和企業界等有影響力的專業學者,來到台灣進行交流和討論,估計此論壇可吸引法律、金融、供應鏈等行業人員參與。

他也指出,區塊鏈技術目前都還在探索的過程,除了對金融、供應鏈有很大的影響之外,在非金融領域部分,以海運為例,就可透過區塊鏈技術,讓人與人、廠商和廠商之間的相關成本降低,另在房地產權狀部分,估計也可透過區塊鏈技術,以防失真的狀況產生,整體來看,金融只是區塊鏈技術運用的一個小部分。

根據微軟亞洲研究院指出,2016 年全球最大的投資項目都與區塊鏈相關,單一項目投資金額在 5500 萬至 6000 萬美元,除了金融領域,區塊鏈在非金融領域的運用包括網絡節點、基礎建設 API、資訊安全、高階人力仲介、房地產交易、鑽石黃金買賣等面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