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廁神沒關係 但你要知道管廁所的都很正!

不知道廁神沒關係 但你要知道管廁所的都很正!(圖/保庇)
不知道廁神沒關係 但你要知道管廁所的都很正!(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我們都知道管廚房的是灶神,那你知道也有專門管廁所的「廁神」嗎?在「廁神」的背後有段辛酸又悲慘的故事,如果你沒聽過的廁神的故事,那就眼睛睜大好好看小編說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廁神」究竟是何方神聖?(圖/每日頭條)
「廁神」究竟是何方神聖?(圖/每日頭條)


「廁神」的真實身分有許多說法,目前最多人相信的是其中兩個說法:



  1. 根據《異苑》和《顯異錄》記載指出,大家通稱廁神為「紫姑」,紫姑姓何名媚,字麗娘,因此又被稱為何麗娘。何麗娘因為外表豔麗讓壽陽縣李家公子李景一見傾心,便納其為妾;不料,李景的正宮妻子心生不滿,對何麗娘處處打壓,後來更因為嫉妒心作祟開始虐待何麗娘。

    何麗娘被李景的正宮妻子逼得天天打掃茅房,且不准奴婢幫忙,何麗娘對這一切忍氣吞聲,直到有一年元宵節,她依然很認命在打掃茅房,但李景的大老婆又來找她麻煩了,這次更變本加厲動手毆打何麗娘,最後因為手勁無法克制而將何麗娘活活打死在茅房。


  2. 但有另一派的人認為紫姑是虛構的故事,紫姑只是真正的廁神「戚姑」的相似音,而這「戚姑」即是大名鼎鼎漢高祖劉邦的寵妃-戚夫人。在《史記·呂太后本紀》中也記載劉邦曾多次試圖廢除呂后所生的太子,改立戚夫人的兒子為太子,雖然未果但也種下呂后對戚夫人的深仇大恨。

    在劉邦過世後,據說呂后斷了戚夫人的手腳、挖掉雙眼、熏聾耳朵,再將戚夫人關在廁所裡面慢慢等死。和紫姑的故事結尾相當雷同,因此兩個故事才會被混淆在一塊。




「迎紫姑」民間傳統已漸漸失傳。(圖/每日頭條)
「迎紫姑」民間傳統已漸漸失傳。(圖/每日頭條)


除了紫姑、戚姑外,廁神還有子姑、廁姑、茅姑、坑姑、坑三姑娘等稱號,據說常有人半夜時在茅房聽到紫姑的啜泣聲,認為是紫姑死不瞑目、心有怨懟,因此陰魂不散在茅廁中,所以才有了祭祀紫姑的風俗。

且在《異苑》中有提到,在南北朝時人們祭拜紫姑時還會嘴邊唸:「子胥不在,曹姑歸去,小姑可出。」意思就是你的老公不在,大老婆曹氏也回娘家了,紫姑你可以出來了!後固定在元宵節這一晚「迎廁神」,方法根據清朝黃斐默所著的《集說詮真》描述為:「今俗每屆上元節,居民婦女迎請廁神。其法:概於前一日取糞箕一具,飾以釵環,簪以花朵,另用銀釵一支插箕口,供坑廁側。另設供案,點燭焚香,小兒輩對之行禮。」迎紫姑時,大家習慣向其祈求收成豐碩、家庭關係良好、婆媳關係和睦。

但迎紫姑、祭廁神的民俗已漸漸失傳,現在很少看到有在元宵節迎紫姑的人家,這一習俗也只能在古書中看到記載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