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使館週 各國風情一次看盡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6日專電)歐洲啤酒、中東美食、異國舞蹈,這些原本得走遍全球才能看到的特色風情,在5月上旬的華府使館週可以一次盡享。有的使館華麗建築的背後,有著令人唏噓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府使館週去年吸引超過20萬人參與,是華府居民與觀光客每年5月最期待的活動。這段期間超過40個大使館會敞開大門,歡迎參觀,各使館也會安排美食、舞蹈、藝品展示等,吸引人潮。中國駐美大使館今年首度參加,各國民眾可參觀向來門禁森嚴的多國使館。

印尼駐美大使館向來是熱門參觀點,不僅因為西方人對遠東神秘的文化有高度興趣,也因為使館建築本身就極具吸引力。

興建於1903年的印尼使館建築,據說是愛爾蘭移民華爾希(Thomas F. Walsh)為獨生女伊芙琳(EvalynWalsh McLean)興建,落成時,是當時華府市值最高的建築。

伊芙琳後來嫁給家族擁有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的麥克林(Edward McLean),麥克林為妻子買下據說受到詛咒的「希望之鑽」(Hope Diamond),伊芙琳擁有價值不菲的鑽石後,人生就跟著巨型藍鑽的傳說,接連遭逢不幸。

伊芙琳的故事為印尼使館增添哀戚的色彩,如今印尼大使館據傳成了華府著名的鬼屋。

不過開放參觀這天,排隊人潮落落長,似乎沒人注意到美麗建築裡悲慘的過往。印尼使館建築如今已列入美國國家古蹟,造型讓人讚嘆,內部還有私人住宅中極少有的管風琴,讓人驚豔,更別說精心安排的傳統舞蹈、美食與著名的印尼咖啡。

少有機會可入內參觀的阿富汗大使館也開放,後花園歡迎賓客短坐歇腳,享受美食。館內有傳統音樂表演,還有支持戰亂下阿富汗女性編織品義賣活動。

花園裡到處都是享用阿富汗羊肉與雞肉串燒烤,飲用番紅花茶(Saffron)的民眾,或坐或臥,享受週末午後悠閒時光。園內還有身穿傳統服飾奔跑嬉戲的孩子,很難想像千里之外的阿富汗仍有戰火。

不同於華府多數使館在5月第一個週末對外開放,歐盟國家使館的開放日選在5月第2個週末。

這天包括歐盟代表團在內,數十個歐洲國家使館開門讓人一探究竟,盛產啤酒的德國與比利時,在炎熱的5月中旬是不少參觀者的首選,中歐及東歐國家使館也同樣大排長龍。

今年正逢羅馬尼亞王國統一百週年,使館內外掛滿紀念標誌。法式建築是羅馬尼亞使館吸引人潮的賣點,螺旋狀的樓梯設計,精心雕琢的牆面,簡單垂吊的燈飾,都是美國少見的設計。

使館大門前的羅國傳統舞蹈表演,是吸引不少參觀者的誘因,不少人受邀共舞,感受東歐國家的熱情。

中華民國在華府的舊大使官邸雙橡園,雖然沒參加使館週活動。但每週三、五對公眾開放,有興趣的民眾只要提早3天申請,都能參觀這棟已有130年歷史,別具歷史風情的華府著名建築。(編輯:廖漢原)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