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顏觀色茶席創作展 高職生陶藝作品秀創意

▲蔡佳芸以南瓜為發想創作《瓜熟蒂落》,希望外公長命百歲,表現對長輩的關心之情。(圖/新北市立陶瓷博物館提供)
▲蔡佳芸以南瓜為發想創作《瓜熟蒂落》,希望外公長命百歲,表現對長輩的關心之情。(圖/新北市立陶瓷博物館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陶瓷藝術創作注入新創意、新活力,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5月27日止,在三鶯藝術村展示廳展出「茶顏觀色—茶席創作展」,由一群高中生以動物的情感、同儕的情誼、長輩的親情等故事注入創作,在傳統茶席文化中展現年輕人的創意巧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陶瓷工程科三年級的畢業展,總共展出42件作品,指導老師蔡智勇表示,創校、創系以來首次以茶席為畢業展的主題,對於高中生來說,要製作一組完整的茶席相當不容易,許多學生辛勤地製坯、試釉與燒窯,才大功告成,期待學生能為陶瓷文化加入新動能。

參展的學生沈俊澔說,國小時每當往窗外看時總是會有隻松鼠與他四目相交,從中體會到人生的各種緣份,再以諧音「圓」為主題創作出《緣。》,所有的茶具皆以圓形成形、無光黑為基調,搭配飾以金箔的松鼠,畫龍點睛。

郭香儀的《深深不熄》以燈籠魚代表曾經因個性較直而被排擠的自己,閃亮的頭燈則是代表開啟她活潑個性的國中好朋友,手捏過程讓陶土慢慢緊實代表兩人友誼越來越親密,充分展現同學間的情感。

蔡佳芸因從小只有在假期才能回台東探望長輩,外公最常說想吃什麼就到「真實版的開心農場」去拔,作物中的南瓜有長壽之意,因此以南瓜為發想創作《瓜熟蒂落》,希望外公長命百歲,表現對長輩的關心之情。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為鼓勵同學繼續往陶藝的領域精進,因此提供專業的舞台展出,讓他們在學習創作生涯中留下階段性且珍貴的回憶,並期望未來投入陶藝界,為台灣陶藝注入新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