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榮耀時刻!台畢業生代表致詞 柏克萊150年來首位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生葉采衢,代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學院全體碩士畢業生畢業致詞,成該院創院 150 年來首位來自台灣的致詞代表。(圖/翻攝自畢業影片畫面)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生葉采衢,代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程學院全體碩士畢業生畢業致詞,成該院創院 150 年來首位來自台灣的致詞代表。(圖/翻攝自畢業影片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榮耀的一刻!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系的葉采衢(發音同渠),今日以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Berkeley )工程學院全體碩士畢業生代表之身分,在畢業典禮上以「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為題致詞,成為柏克萊工程學院創院 150 年來,第一位來自台灣的畢業致詞代表。消息傳回母校,陽明大學深感與有榮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大學表示,葉采衢是「醫師科學家學程」培育出來的學生,她在取得醫學系學士後即赴美攻讀轉譯醫學碩士學位,研究罕見疾病囊狀纖維化的基因治療,有鑑於目前尚無藥物可完全根治該病症,葉采衢期盼能將科學研究發展成臨床藥物。

今日,葉采衢正式獲得轉譯醫學碩士學位,站上畢業典禮講台發表演說。據悉,工程學院是柏克萊分校自 1868 年創校以來,早期創校學院之一,目前並未有台灣學生致詞記錄,葉采衢應可成首位台灣畢業致詞代表。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生葉采衢取得醫學系學士後,即赴美攻讀,順利獲得轉譯醫學碩士學位。(圖/翻攝自畢業影片畫面)

據了解,「醫師科學家學程」是陽明大學在 2006 年時創立,讓醫學系的學生可先取得碩博士學位後再完成臨床醫師訓練,同時具備博碩士與醫師資格,訓練醫學系學生不只能當醫師、也可投入科學研究行列,替台灣培育基礎科學人才。

目前該學程結合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每年捐助的 2400 萬獎學金,提供醫學系學生至海外攻讀學位、實習或短期進修。至今已有 22 位學生赴英美攻讀博碩士,未來無論是擔任臨床醫師或從事基礎科學研究,這些學生都是台灣生醫產業發展的生力軍。

葉采衢在大學的指導教授、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副教授蔡有光表示,台灣優秀的醫師很多,但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卻很少,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特別鼓勵對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可攻讀博碩士,也可給自己 gap year 的時間思考未來方向。

葉采衢致詞片段,約從影片 28 分 44 秒處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