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單大戰!中興通訊晶片美國貨源中斷 三星爭取供貨

▲中興通訊( ZTE )遭美國下達 7 年貿易禁令,切斷其晶片零組件供貨來源,這讓三星極欲向其供應移動式晶片貨源。(圖/翻攝三星)
▲中興通訊( ZTE )遭美國下達 7 年貿易禁令,切斷其晶片零組件供貨來源,這讓三星極欲向其供應移動式晶片貨源。(圖/翻攝三星)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中興通訊遭美方下達貿易禁令,在美國之晶片供應商如高通等,皆被禁止向其供貨,讓中興一夕間「斷炊」,面臨營運停擺。而就在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進行中美貿易談判之際,韓國大廠三星嗅到商機,透露有意向中興通訊供貨移動處理器晶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三星高層向《路透社》表示,該公司正與中興通訊等數家智慧手機製造商洽談供應移動處理器晶片。隨著川普表示有意協助中興恢復營運,未來除了高通( Qualcomm ),以及光纖營建供應商 Acacia 外,三星也極有可能加入供貨行列。若以每組晶片 25 美元(折合 740 元新台幣)來計算,中興等同佔了高通每年 5 億美元( 147 億新台幣)的營收。而三星如此積極拓展邏輯晶片業務,亦將使產業龍頭高通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

中興遭斷貨,讓中共當局驚覺「雞蛋不可放置於同一個籃子」,亟欲多元化開發零件商,而三星正巧於此之際向中興毛遂自薦,可謂抓準了商機。事實上,三星近年來多以記憶體晶片獲利,包括移動處理器晶片、影像感測器以及汽車芯片等。而近年晶片記憶體供不應求,已讓三星憑藉此業務大發利市。

三星旗下邏輯晶片開發公司 System LSI 主管 Inyup Kang 向《路透社》表示,目前正與代工廠洽談,預計將在 2019 年上半年對外宣布旗下晶片組的新客戶名單。

中興遭下達貿易禁令,讓中美雙方半導體產業之技術水平差距浮上檯面,這也激起了中國大陸政府的危機意識,喊出「自己的晶片自己救」,投入人民幣 3000 億元 (約新台幣 1.4 兆元)成立規模基金,以促進半導體產業的研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