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驚傳配比造假 中捷:查無異常

▲藍營議員要求一併檢視台中市其他公共工程是否有使用巨力不合格的混凝土(圖/柳榮俊攝 , 2018.5.16\\)
▲藍營議員要求一併檢視台中市其他公共工程是否有使用巨力不合格的混凝土(圖/柳榮俊攝 , 2018.5.1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彰化地檢署查獲台中巨力混凝土公司偷調混凝土配比,節省成本供貨,恐嚴重影響工程耐久度降低、坍度不足,昨(15)日對該公司及下游廠商進行大規模搜索。該公司竟也是「台中捷運綠線工程」的混凝土供料商。北市捷運局緊急發出聲明表示,台中捷運的混凝土供料商所供貨的水泥使用量均有管控機制,目前查巨力供應台中捷運工程混凝土的水泥使用量資料無明顯異常,北市捷運局也承諾將提供資料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議員顏莉敏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工程」為台中市的重大公共工程,一定要確保市民在未來使用上沒有危險疑慮,其工程結構的安全應以最高規格來檢視,如今巨力被查獲混凝土造假,而該廠商也被確認為台中捷運綠線工程的混凝土供料商之一,顏莉敏說,在檢調進行調查釐清的同時,台中市政府應協同台北市政府捷運局進行「台中捷運綠線工程」混凝土結構的全面體檢。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該廠是台中捷運綠線910/930兩區段工程協力廠商之一,施工單位、台北捷運局中工處、台北捷運局三方有定期查驗水泥用量配比機制,並未發現工程使用不合格混凝土。市府也強調,各項公共工程施工與品質均需符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相關規範,市府會一併檢視其他公共工程,確保品質安全無虞。

▲巨力混凝土公司偷調混凝土配比,台中捷運綠線工程的混凝土供料商之一(圖/顏莉敏議員提供, 2018.5.16)

王義川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工程由台北捷運局中工處監造管控,經向中工處了解,巨力混凝土廠(大里廠)是綠線910/930兩區段工程的協力廠商之一,廠內購買水泥用量配比均會定期查驗,確定是否符合捷運綠線工程標準,施工廠商每兩月至少查一次、台北捷運局中工處每三月至少查一次、台北捷運局每六月至少查一次,目前並未發現捷運綠線使用不合格的混凝土。

台北捷運局也透過新聞稿說明,綠線工程混凝土使用的低鹼水泥標準較高,與一般工程水泥不同,透過三方查驗機制持續掌握水泥用量與品質,巨力供料的抗壓度目前均符合規定,水泥用量並無明顯異常。

對於議員要求一併檢視台中市其他公共工程是否有使用巨力不合格的混凝土,市府強調,各項公共工程施工與品質均需符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相關規範,市府會一併檢視其他公共工程,確保品質安全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