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福主 金門浯島城隍廟

海天福主 金門浯島城隍廟(圖/保庇)
海天福主 金門浯島城隍廟(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浯島城隍廟位於金門縣金城鎮,主祀城隍爺,也是金門當地的重要信仰中心之一,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康熙十九年,清朝的金門鎮總兵陳龍將金門的行政中心遷到當地後,就建造了浯島城隍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浯島城隍廟。(圖/保庇)
金門浯島城隍廟。(圖/保庇)


現在的浯島城隍廟當然與清朝康熙年間的不一樣,也無法考證最一開始的浯島城隍廟是怎樣的架構與建築形式。而在康熙十九年建廟之後,史料中再次出現浯島城隍廟已經是嘉慶十六年,由當地仕紳文應舉等人募款修建浯島城隍廟,而這中間的一百三十年的空白究竟是什麼情況,還須等到新史料出土才能確認。

浯島城隍爺。(圖/保庇)
浯島城隍爺。(圖/保庇)


然而,史料上的空白並無損於金門人對於浯島城隍廟的堅定信仰,至少以目前浯島城隍爺的信眾而言,城隍廟是他們出生前,乃至於好幾代前的長輩出生前就已經守護當地的守護神。

浯島城隍廟馬使爺。(圖/保庇)
浯島城隍廟馬使爺。(圖/保庇)


浯島城隍廟有過多次的修建,最近的一次是民國八十六年。浯島城隍廟的基本上就是古代的官署建築,城隍爺居中而坐,所有的司爺、判官、差爺、將軍、馬使爺羅列兩旁,廟中另有一位「解冤司」,被視為城隍爺的分身,據說是浯島城隍爺日理萬機,因此「解冤司」的角色非常吃重,也是浯島城隍爺最有力的右手。

浯島城隍爺的信仰在金門非常興盛,城隍爺被視為地方境主,每天去參拜城隍爺的信眾絡繹不絕,而其中最重大的盛典,就是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的「迎城隍」,許多信眾都會自發性的參加,除了感謝城隍爺過去的照顧,也祈求位來的平安。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