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太空先鋒竟是流浪犬 向這些偉大的太空動物致敬

人類太空先鋒竟是流浪犬 向這些偉大的太空動物致敬(圖/寵毛網)
人類太空先鋒竟是流浪犬 向這些偉大的太空動物致敬(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阿姆斯壯踏下「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前,其實蘇聯曾將流浪狗「萊卡」(Laika,Лайка)送上太空,做為真正首隻踏上太空的地球代表,萊卡在1957年11月3日搭上蘇聯的史普尼克2號(Sputnik2),蘇聯在後來宣稱萊卡在太空中存活了四天而死去,直到1999年資料曝光,大家才知道其實萊卡做為太空旅行的先鋒竟是被活活熱死,更激起大眾對動物權利的重視,動保團體更因此事件而發起遊行示威,美國更把前蘇聯的衛星稱為「萊卡衛星」好紀念為了太空旅行而犧牲的牠。

第一隻上太空的萊卡。第一隻上太空的偉大動物-「萊卡」。(圖/翻攝自NASA)



在當年太空設備都未完善下,蘇聯人先是發明了史普尼克1號(Sputnik1)成功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造衛星,做為太空的開發者,蘇聯人不敢貿然將太空人直接送上太空,就把探路的角色轉移到流浪犬身上,他們堅信流浪犬比家犬來得堅強,並一致選擇雌犬當作太空先鋒,只因性格相對溫馴,這些前提下,萊卡就成為一批雌犬中的佼佼者,牠不僅通過嚴厲的訓練,體驗關在狹窄的籠子裡長達 20 天好應付星際旅程,更曾坐上離心機和太空模擬器,完全就是隻超出色的太空犬。

當時牠搭承的太空艙其實十分簡陋。當時牠搭承的太空艙其實十分簡陋。(圖/翻攝自paradoxoff.com)



而這個專屬於萊卡的太空旅程卻注定是條不歸路,因為史普尼克2號只能進行單程任務,當時並未發明出脫離地球軌道的技術,說起來十分悲壯也讓人心疼,人類的太空任務,都是由這些偉大的太空動物身先士卒,在1999年驚爆的太空內幕,也讓萊卡的真正死因曝光-中暑,因為當時的太空艙並沒有恆溫設備,也沒有精細的生命維持機器,只有鐵罐子加上製氧機,和簡陋的風扇,及些許狗糧,這讓人心碎的旅程,希望能喚起大眾對保護動物生命能更加重視。

向偉大的太空先鋒致上最深的敬意。向偉大的太空先鋒致上最深的敬意。(圖/翻攝自paradoxoff.com)



蘇聯與美國的冷戰結束後,不少流行樂隊以萊卡為名,例如芬蘭樂團萊卡與宇宙人(Laika and the Cosmonauts),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也將火星一個土壤採樣處命名為萊卡,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因為萊卡,在1999年寫下《人造衞星情人》的暢銷書。

俄羅斯官方在2008年為萊卡在當年的軍事研究基地附近建立了一座紀念碑,更希望藉由萊卡站在火箭上的英姿,讓大家知道這些太空動物的犧牲奉獻,更警惕世人勿將動物當作「太空先鋒」,別讓這些無辜的生命僅為了人類的需求而犧牲。

介紹萊卡的相關影片↓↓↓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