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搶購潮 永豐餘首季營收年增14.9%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永豐餘投控今年首季營收178.19億元,年增14.9%,三大事業群中,受惠年初衛生紙搶購,消費品事業營收28.37億元,年增13.2%;但工紙營運短期仍受大陸禁廢令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餘投控今天舉行第一季法說會,首季合併營收新台幣178.19億元,年成長14.9%;營業淨利2.56億元;稅後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1.10億元;每股盈餘0.07元,較去年成長。

旗下三大事業群中漿紙事業群首季合併營收46.89億元,受到漿紙價格隨國際行情調升,營收成長6.8%。工紙紙器事業群合併營收70億元,受惠兩岸原紙及紙器出貨量增,帶動營收年成長25%。消費品事業群營收28.37億元,受到衛生紙漲價預期,消費者需求激增,營收年增13.2%。

營收雖然增加,但三大事業群淨利卻嚴重衰退。首季營業淨利僅1.11億元。其中漿紙事業群淨利6300萬元,年減74.9%;工紙紙器事業群3400萬元,年減85%;消費品事業群1400萬元,年減71.5%。

永豐餘協理殷國堂表示,三大事業群淨利均因原物料成本墊高,價格未十足反映成本所致。例如消費品事業群看似衛生紙需求大增,營收成長,但受到長短纖漿價和包材成上升,價格未十足反映成本。

最大宗的工紙紙器事業群首季更因國際木片、漿價和燃煤成本等原物料上漲,加上首季花蓮廠地震後設備全面歲修,增加修繕成本和外購漿比重,造成成本比去年同期上漲,營業淨利下降。

殷國堂指出,尤其是大陸禁止國外廢紙進口(禁廢令),造成大陸國內廢紙價格飛漲到每公噸人民幣3000元(約450美元),但國際市場上的美國貨櫃廢紙1公噸才180美元到200美元,價差倍數計算,造成在大陸的工紙製造成本急速上升,影響獲利。

而永豐餘去年9月底收到揚州市環境保護局因放流水水質超標的行政處罰通知,遭罰人民幣207萬5810元,一年內無法申請進口國外廢紙,估計工紙事業群今年第2季的本業淨利仍會衰退,直到第3季才能申請進口國外廢紙,法人估計第4季淨利才有機會改善。

為了突破大陸的禁廢令,改善營運窘境,他透露,永豐餘正考慮在台灣利用進口廢紙做成乾淨的紙漿板,再出口到大陸加工做成工紙製品,但現在要看哪家紙廠有能力在大陸以外的工廠先處理紙漿板,同時又不會影響既有的紙漿產能。

至於美中貿易戰交手過程中,大陸會如何利用准許美國廢紙進口這項籌碼,還要再深入觀察。(編輯:鄭雪文)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