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匡時邀區塊鏈重量級人士齊聚 比特幣神人也將論壇交流

▲由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發起的陽明山未來學社,找來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教授擔任主理人,目前會員遍布兩岸三地的產業、科技與學術知名專家。(圖/陽明山未來學社提供)
▲由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發起的陽明山未來學社,找來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教授擔任主理人,目前會員遍布兩岸三地的產業、科技與學術知名專家。(圖/陽明山未來學社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被譽為中國大陸80年代「改革四君子」之一的著名經濟學家朱嘉明,2015年創立陽明山未來學社,會員遍布兩岸三地,今(2018)年找來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擔任主理人。面對近來屢屢躍上版面的「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議題,今(16)日他表示,其實台灣有很好的製造業硬體實力,但對新興科技的監管仍偏保守,認為應集結民間力量與政府做溝通橋樑,才能掌握未來區塊鏈先機的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山未來學社」由朱嘉明於2015年倡議成立於台北,其宗旨為探討 人類未來的經濟、文化、社會和科技。學社認為,只有認真思考和探討「未來」方可聚集更多智慧、更多理性和手段,應對日益發生的各種自然、環境、社會和技術的重大演變和挑戰。

學社透過邀約集會的方式,至今已超過100名會員,會員來自兩岸三地於各行各業的領袖、經理人、狂熱者。而今年,學社由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擔任主理人,而學社近期著墨在「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等議題。他說區塊鏈技術已應用在食品履歷、旅館訂房上,其實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

葉匡時指出,只要跟交易有關、跟記錄有關,都可以應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可說是一種記帳技術。他舉例一般大家把錢存到銀行,錢由銀行保管,若是轉帳也透過銀行,但區塊鏈去中心化,人與人之間可以直接交易降低成本,而區塊鏈鏈圈裡,有許多人一起記帳監督與管理,記錄一直留存無法竄改,大大提高資訊透明與安全性,也因此有越來越多公司跨足該領域。

葉匡時表示,區塊鏈牽涉到很多運算技術,而台灣製造業很強,正好提供了優勢立基點,不過相較其他國家,台灣對新興科技的監管仍偏保守,他認為應集結民間力量,與政府做溝通橋樑,才能掌握未來區塊鏈先機的發展。他強調,現階段有疑慮在所難免,但建議政府應持開放的態度,可小規模試行、實驗,找出問題點與最適合台灣的運作模式與國際接軌。

而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區塊鏈」,陽明山未來學社將於5月22日、23日舉辦晚宴與「鏈接未來高峰論壇」,邀集兩岸三地與韓國之科技、產業與學術界知名人士,包括前中國銀行副行長王永利、法律界權威蔡玉玲,金融科技推廣民意代表許毓仁、香港金融專家劉震、廖翔與唐儀。核果科技CEO魏國章、深圳市政府天使母基金區塊鏈基金合夥人張利、Flying V共同創辦人林弘全、負責世界第一個28nm比特幣採礦晶片開發-JOYSO執行長宋倬榮、中關村區塊鏈聯盟理事長元道等。

演講主題包含「區塊鏈新經濟的機遇與挑戰」、「第三代區塊鏈應用場景探討」、「透過區塊鏈解決世界能源問題」、「比特幣的未來」、「ICO實際運用及區塊鏈生態趨勢」與「區塊鏈行業爐邊談話」等。除了集結區塊鏈核心多項傲人成績的創辦人及投資者們,區塊鏈重量級人物比特幣耶穌Roger Ver及自稱中本聰的Dr. Craig Wright也將一同來交流,分享為什麼區塊鏈是新世紀最重要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