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藜價格從雲端跌落 台東縣府力求平穩市價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台東紅藜價格重跌,農民透過議員求助縣政府。縣政府指出,補助設立的紅藜處理工廠,預計10月完工,屆時可從脫殼、烘乾到包裝一貫作業,可穩定品質及加速處理流程,增加新鮮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紅藜這幾年爆紅,原本只有少數南迴地區的原住民栽種,今年連東海岸和花東縱谷也有栽種。今年3月初開始有農民在臉書上憂心價錢會「慘不忍睹」。

台東縣議會定期大會今天進行農業處的單位報告,縣議員蔡玉玲、章正輝質詢公部門帶頭推廣,卻不協助行銷,希望台東縣政府協助農民解決。

蔡玉玲說,部落的紅藜烘乾設備不足,多數小農只能日曬處理,今年廠商沒有到部落收購,觀光客也不來,導致價格下滑,農民反映快要沒賺了。趁現在品質還好,請縣政府幫忙銷售。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紅藜的栽種面積從3年前的40公頃左右,到今年暴增至近200公頃,價錢也從最好的時候一斤新台幣600元,到現在的400元以下,每斤的成本在300元左右。

許瑞貴表示,紅藜不是主食,只拿來當作摻料和營養品,因為不是必需品,所以價錢不穩定,建議農民最好契作,才有保價收購。

另外,部分農民的脫殼、日曬處理過程不一,品質不穩定,業者收購意願不高。花東基金和縣政府補助台東縣農會的紅藜處理工廠,預計10月完工,屆時可從脫殼、烘乾到包裝一貫作業,讓品質穩定及加速處理流程,增加新鮮度。(編輯:劉政權)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