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院備詢〉年輕人不買股有5大理由 顧立雄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站穩萬點將在下週三 (5/23) 滿周年,但立委余宛如今 (16) 日卻指出, 30 歲以下年輕人投資台股占比不到一成,並提出年輕人不買股的五大理由,要求金管會研議因應之道,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允諾一個月內提出對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宛如表示,據調查,在台股總開戶人數中,30 歲以下占比不到 1 成,50 歲以上超過半數,60 歲以上比率最高,顯示台股的投資人年齡占比已有老化趨勢。

余宛如進一步列出年輕人不買股的五大理由,包括:一、「缺乏理財基本功」,在高中、大學時期,沒有修過理財相關課程或社團經驗;二、「薪水低,沒餘錢投資」;三、「上市櫃公司弊案、假財報」,過去 3 年發生過浩鼎涉嫌內線炒股案、樂陞可轉債案與兆豐銀弊案等,其中樂陞案更波及 1000 股以下的小額投資人近 2 萬人,當中很多便是年輕人,「喜歡遊戲公司,偏偏踩到地雷」。

四、「不發股息」,台股超過 1600 家上市櫃公司中,有上百家公司連續 10 年不發股息;五、「台股具長期成長性的族群不足」,過去 5 年平均營收年成長 30% 者,上櫃公司僅占 2%,上市公司僅占 1.7%。

余宛如提出三個解決方向請金管會評估,包括:一、零股盤中交易;二、成交基礎單位從 1O 股改為一股;三、訂出 KPI、年輕股民占比在一年內要成長 5~10%。

顧立雄表示,從開戶資料來看,目前散戶開戶數不低,台灣散戶占比已較先進國家股市高,政策上不宜再多鼓勵自然人,而應多鼓勵機構法人會比較好;因此,若要鼓勵年輕人,尤其是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買台股,不如鼓勵年輕人買定期定額、或 ETF。

根據金管會統計,定期定額投資台股的投資人中,40 歲以下者逾 4 成,41 歲至 50 歲者近 3 成。相較於大盤投資人,以 51 歲至 60 歲者居多,占比約 3 成;41 歲至 50 歲者次之,占比近 3 成;40 歲以下者僅約 2 成多,顯示定期定額投資股票的投資人相對年輕。

另外,金管會也統計,權證投資人的年齡層也相對較年輕,以 31 歲至 40 歲的投資人最多,有 3.88 萬人,其次則是 41 歲至 50 歲者,有 3.23 萬人,21 歲至 30 歲則以 1.65 萬人位居第三高。

ETF 方面,以 41 歲至 50 歲的投資人最多,有 5.83 萬人,其次則是 31 歲至 40 歲的 4 萬 9181 人,另外,51 歲至 60 歲的投資人有 4 萬 9103 人排名第三,與 31 歲至 40 歲投資人人數相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