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創客實驗室啟用 讓學生「做中學」

▲金門高中創客自造實驗室正式啟用,校長廖俊仁(左四)與來賓共同主持揭幕。(圖/蔡若喬攝 , 2018.05.16\\)
▲金門高中創客自造實驗室正式啟用,校長廖俊仁(左四)與來賓共同主持揭幕。(圖/蔡若喬攝 , 2018.05.16\\)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創客自造者基本之訴求「做(Make)、分享 (Share)、學習(Learn)」,是藉由創造與其他人分享、給予,不斷自我學習。本著創客之精神,全球已經吹起自造者風潮,金門高中創客自造實驗室於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儀式,校方盼藉由創客教室的設置,提供有藝術設計頃向的同學創作發展的機會,讓學生都能「做中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高中創客實驗室於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儀式,由學校的國樂社進行精采的開場演出。(圖/蔡若喬攝 , 2018.05.16)

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表示,很多人都想問,金門高中為麼要設置創客教室,這些年因為多元入學,金門高中學生異質化的情況較之以往,有更加明顯的情況,因此提供多元適性的環境,讓不同學習頃向的學生獲的足夠的學習機會,是金門高中這幾年發展的重要發向。

金門高中盼藉由創客教室的設置,提供藝術設計頃向的同學創作發展的機會,是金門高中設置創客教室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由於學生的異質化,金門高中同學的學習起點與學習動機也有很大的差異,我們期望經由創客教室的設置,讓學習成就低、學習動機弱的同學由動手操作,從有趣的學習讓同學找到學習的樂趣,進而提升到有用的學習讓同學能解決生活週邊的問題,最後達成有效的學習讓同學能夠重新找到學習的動機與方向。

國教署聘任督學姚清煇校長表示,創客自造實驗室的建構主要強調三個機會:「多元學習的機會;有效學習的機會;成功學習的機會。」

金門縣教育處處長李文良表示,金門高中是金門地區的一中,在教育資源相較有限的情況之下,如果經費充裕,希望可以充分有效的幫助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期許透過本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的支持,使得學生從小培養創客的概念,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達成三個階段的連貫。

廖俊仁表示,因為金門高中創客教室的發展方向,與本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有一些不同,因此金門高中希望能與本縣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及各國中小進行垂直整合,讓金門縣的創客教育能獲得最大的成效。

▲金門高中創客實驗室於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儀式,校長廖俊仁親自上場用小車床做木質筆。(圖/蔡若喬攝 , 2018.05.16)

目前的創客自造實驗室引進推動自造教育相關的設備,如3D列表機、雷射切割機、CNC雕刻等硬體設備及教學組件外,其中,創客國際公司徐秀榮總經理有感教室硬體設備尚有不足,更在今年5月捐贈電腦5臺、繪圖機1組、防潮箱以及師生工作桌等設備……,讓創客自造實驗室設備更為完善,以利學生學習。

未來,金門高中「創客自造實驗室」將逐步辦理相關的教師教育訓練研習課程以及舉辦創客營隊,讓全縣各校的老師、學生們對自造教育有更深入的體驗及了解,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的推廣,使得創客教育與生活相結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