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膀胱癌特別多 推測空汙是幫凶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台灣每年新增2000多名膀胱癌患者,南部人罹患的盛行率高出全台平均的3倍。有醫師推測,早年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濫用、飲用含砷地下水等都是可能原因,空汙嚴重則可能是幫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台灣一年新增約3709名尿路上皮癌患者,包括腎盂癌、輸尿管癌等上泌尿道癌以及膀胱癌、尿道癌等下泌尿道癌,其中光是膀胱癌就占了近6成。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泌尿部主任江博暉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患者,以男性居多。過去研究顯示,台灣膀胱癌盛行率約每10萬人口6.9人,但南部地區民眾則高達27.3人,高出近3倍。

江博暉解釋,早年南部因為含砷的地下水污染,一度爆發烏腳病疫情,同時增加罹癌風險,截至近年南部民眾罹患尿路上皮癌及膀胱癌機率仍有成長趨勢。

江博暉說,患者大多是60歲以上民眾,因年輕時喝過含砷的地下水,數十年後才發病,加上南部地下電台常非法販售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才會大幅提高罹癌機率。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證實細懸浮微粒(PM2.5)會提高罹患肺癌、尿路上皮癌風險,江博暉強調,PM2.5進入人體後,必須透過泌尿系統排出,會刺激細胞、增加罹癌風險,因此他推測南部地區嚴重的空汙也是罹癌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江博暉指出,尿路上皮癌主要症狀包括不會痛的血尿、腹痛、腰痠腰痛等,可以透過超音波檢查,治療方面除了傳統的化療、放療以外,也有免疫療法問世,讓晚期患者多一種治療選擇。(編輯:陳清芳)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