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聯手美星瑞士 追1MDB海外資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6日專電)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今天表示,為了追回一馬發展公司涉嫌洗錢案的龐大資金,他將與美國、瑞士與新加坡政府保持聯繫,以期能追回滯留於這些國家的資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哈地說,有信心至少能追回在美國的45億美元來解決國債。

一馬發展公司(1MDB)是前首相納吉(NajibRazak)於2009年就任後成立的,該公司是由馬來西亞政府完全出資擁有的策略投資公司,以配合納吉推行的「一個馬來西亞」(1Malaysia)的經濟轉型計劃。

不過,2009年至2015年間,一馬發展公司許多金額龐大的重要投資未深入討論及評估,董事部即決定出資,外界關切納吉創立的一馬發展公司捲入一宗數十億美元的貪腐案。

馬哈地指出,由於前任首相納吉並沒有承認這些海外資金的來源,若展開調查後,確定是來自一馬發展公司的,將會發出嚴正聲明並申請將錢歸還給馬來西亞。

他說,目前已經與一馬發展公司的現任領導階層會面,但不願透露更多詳情,只表示已經聽取警方和國家總稽查司的匯報,必要時將報警逮捕相關人士,包括選舉委員會成員。

另外,馬哈地也宣布,政府已下令全國上下停止徵收消費稅。

他強調,現階段尚未完全廢除消費稅,只是先下令全國暫時停止徵收消費稅,並將繳交超額的消費稅退還給商家,以落實選前要減輕人民負擔的競選諾言。

馬來西亞國家財政部隨後也正式宣布,從6月1日起,所有貨品與服務的消費稅將從6%減至0%,商家也從即日起不准再徵收消費稅。(編輯:高照芬)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