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中國保護說惹議 菲總統府滅火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聲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不會坐視他被推翻,引起馬尼拉政界議論。菲國總統府今天回應,這番話是針對外國顛覆分子所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菲國軍艦南納卯號(BRP Davao del Sur)發演說時稱,習近平曾在一場雙邊會議上向他保證,不允許杜特蒂被推翻。消息經菲國媒體報導後,多位參議員指這是干涉菲國內政。

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表示,菲律賓是民主、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國家都無權替菲律賓人民決定誰是領導人。

參議員潘吉里納(Francis Pangilinan)認為,杜特蒂不應依賴中國保護,特別是兩國還有領土爭議。

參議員索托(Vicente Sotto III)替杜特蒂緩頰,稱他只想突顯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杜特蒂的說法在菲國社會引發是否有人企圖顛覆政府的議論,1986年以來,菲律賓已發生兩次人民力量革命、多次流產的軍事政變和反政府群眾運動。

菲律賓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天回應,雖然杜特蒂在菲國擁有廣大支持者,但還是有外國人反對他,特別是歐美人士。北京要表達的可能是,如果有西方國家企圖除掉杜特蒂,亞洲會有盟友挺身相助。他說:「習近平的說法是相挺,不是干涉。」

杜特蒂曾多次表示,如果他有什麼三長兩短,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動的手腳。(編輯:廖漢原)10705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