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柯文哲的復仇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2014年推倒藍綠高強,2018年他要「走出藍綠包圍」。(資料圖/記者陳明安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2014年推倒藍綠高強,2018年他要「走出藍綠包圍」。(資料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綠白合作正式破局,唯一的好處是,雙方再也不用維持彼此表面的「假掰」關係,往後直接開幹、互罵的情形,恐怕只會越演越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柯陣營談話內容看來,柯文哲心裡相信,蔡英文始終是想跟他合作的,在一月的蔡柯密會中,他也大方跟蔡輸誠,2020沒有選總統的意願,一方面是選完台北市長後,若要再攻 2020 ,等於只剩 13 個月的時間,「選總統又不是選里長,難道都不用招兵買馬、備草糧?」

除了時間太趕外,柯陣營也認為,要做好一國總統,至少必須要全面掌控國安、軍隊、經濟及情治系統,「除了蔣經國和李登輝外,其他三位總統都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所以不管誰來做,都不可能做好,連柯這樣自信的人,也自認為無法挑起這樣的重擔。

既然跟小英輸誠,小英也表明有合作的意願,那怎麼會搞成綠白破裂?柯陣營不諱言,從黨中央到新潮流以降,「有人有自己的私心,想要拱賴清德上位,拉小英下馬」,所以柯文哲才會氣到跟選對會的成員說,「民進黨在幹什麼,我不是反對小英,我是反對你們把國家搞爛,你們在搞小英,不是『打柯』是在『倒英』吧。」

在綠白撕破臉的過程中,柯陣營坦言,最讓柯文哲不能忍受的,就是一直把他「抹紅」,「柯文哲除了講過兩岸一家親之外,他到底做了什麼賣台的事?」

此外,民進黨一直逼柯文哲對台灣價值表態,也讓柯陣營不爽到極點,「講清廉、勤政、愛鄉土,這樣也不行,為什麼只有柯要回答台灣價值,為什麼鄭文燦不用講?為什麼不去問林佳龍?那小英的台灣價值又是什麼?根本就沒答案。」

柯文哲對民進黨滿腹怨言,民進黨也對柯一直砲打中央多所不滿,不但當初說好的執政聯盟成幻影,柯文哲批民進黨的政治殺傷力甚至比在野黨還強,但柯陣營也有話要說,「像前瞻你吞的下去嗎?柯P就不能講慶富案?就不能批評拔管嗎?這是台灣政治倫理嗎?是同黨就不能講你不對,這完全不符合柯P的價值觀。」

既然撕破臉,雙方連表面的「假掰」關係,也不用假惺惺再勉強維持,民進黨可以對柯文哲施政不佳的地方全面開幹,柯文哲也能大方批政府的「白癡」政策,柯陣營透露,「很多東西講出來,民進黨就完了。」

看起來柯文哲的復仇計畫不只如此,檯面上不講「柯家軍」,但柯陣營已經蠢蠢欲動在各地插旗,「柯文哲在全台民調最低是台北市,未來他全台輔選友柯議員,你看殺傷力有多大?柯文哲就算沒有建設性,但絕對會有旋風式的破壞力。」

也許在綠白正式宣告分手的這晚,柯陣營看起來還是怒火難消,但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難道自己都沒錯嗎?難得從柯陣營這邊,聽到願意坦誠柯文哲「太高傲」,「因為柯P長期做為醫生,都是別人在拜託他…。」

還有柯媽媽一席「若民進黨不禮讓柯文哲,以後就不欠民進黨」的說法,柯陣營也認為這確實是失言,「大家都是替國家做事,像柯文哲救過那麼多人,救人就救人,沒有什麼欠的,救病人還會去記誰欠他嗎?」

綠白合作破局,柯陣營這邊也坦然認為,未來不會有二階段民調的可能性,不管民進黨是徵召陳菊、賴清德或是姚文智,只有三個字「管他的」,頗有管中閔引用「倚天屠龍記」中「九陽真經」的口訣:「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作為心情的寫照。

面對未來「三咖督 ( 三足鼎立 ) 」的狀況下,柯陣營也定調「不攻擊、做自己」,即使殘酷的民調數字顯示,丁守中至少有 40~45% 的實力,綠白恐剩 55~60% 的空間,柯陣營霸氣回應,「柯文哲打過 2014 ,騎過一日雙塔,拆過北門高架橋,歷經世大運,這個人叫奇蹟的創造者」,這樣的自信是否能再創 2018 柯式風潮,確實令人拭目以待。

獨家/綠白分手 蘇貞昌選情沒救了?

獨家/柯文哲內心話 「打柯」等於「倒英」

獨家/「兩岸一家親」掀波 柯文哲自認墨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