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又一隻「變色龍的傳人」

▲民進黨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在台北市長選舉自提人選。(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分手,在台北市長選舉自提人選。(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文/唐湘龍

民進黨終於決定要自提人選。我是不相信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要自提台北市長人選,挑戰柯文哲,柯綠決裂,柯蔡決裂,柯藍決裂,柯文哲跟一切都決裂。柯柯。呵呵。科科。科科科科科。

以下不是要教柯文哲。柯文哲比我更懂民進黨。不教他也會。

是不是真的決裂?當然有可能。有一咪咪咪咪咪可能。但還沒到攤牌的時刻。就算嚷嚷要自提人選,選徵召強棒,那還是一種過場台詞,大家還在角力,抗壓。合作的可能性最大。為什麼?

今年投票日十一月二十四。算一算,半年。半年時間要推一個「真心不騙」的人選挑戰柯文哲、打敗丁守中,不見得完全不可能。但真的很難。那要天時、地利、人和。但這三樣,民進黨都沒有。剩下的,就只有面子。

台灣之所以越來越沈淪,當然跟政治有關。選舉。一天到晚都在選舉。投票雖然是一天,輸贏雖然是一天,但選舉是天天。只要投完票,下一場選舉的熱身馬上開始。沒天沒夜。十一月二十四地方選舉投完票,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十一月二十五,大家就開始選總統了。鐵定。蔡英文不管輸贏,都開始選總統了。柯文哲不管輸贏,也開始選總統了。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十三、四個月。選舉之火,再度點燃。

唯一不管輸贏都不會選總統,就是丁守中。

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跟純金差不多,這只是一場杜悠悠之口的「假提名,真禮讓」。距離投票日半年,民進黨裡有心參選的,弱。弱爆了。無心參選的,強棒不少,但晚,現在表態太晚了。晚晚推個強的,還徵召,是肌肉太太顆?還是準備恐嚇柯文哲到最後那一刻?柯文哲智商157,超過87的兩倍,這麼好騙嗎?

當然,硬選到底,賭氣跳樓,也不是不可能發生。這年頭,比意識型態更強大的,只有「意氣型態」,意氣之爭,簡單講,老娘就是不爽,為了面子,只好假裝失去理智。

柯文哲都已經道歉了。為「兩岸一家親」道歉了。「雙城論壇」沒有了。柯文哲「假白」結束了。政治上,他的道歉是有實質意義的。那真的是這幾十年台灣政壇上最醜陋的自瀆,一個號稱超藍越綠的無黨籍候選人,最後用這種求饒口吻,拜託對手禮讓他,姿態之低,真是罕見。柯文哲號稱「墨綠」,政績只有四個字:「一蹋糊塗」,能活到現在,就是五個字:「兩岸一家親」。現在,「兩岸一家親」沒有了,那就只剩下政績。只剩下「一蹋糊塗」。台北市被浪費了四年。台北市民只是投票決定要不要再浪費四年。

照西方政治的處理模式,選舉合不合作?兩封信看怎麼處理。一封是「哀的美頓書」。最後通牒。就是限時回答,願不願意乖乖就範?還一封,「給親愛約翰的一封信」,表面上喊「親愛的」,其實是一封分手信。未來一兩周,民進黨和柯文哲之間的「壓力測試」來到最後階段。這不是「零和」。這是賽局理論裡的「囚徒困境」。互信、分析很重要。

柯文哲不是都道歉了,還不夠嗎?不夠。一、道歉太晚了。最後通牒的期限都過了。民進黨基層情緒沸騰,不好安撫。二、道歉太模糊了。這個道歉,當然讓相信「兩岸一家親」的支持者崩潰,但還不足以讓民進黨,讓蔡英文願意點頭開門。那只是「負面表述」。蔡英文說的「台灣價值」是必須正面表述的。

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就是「台獨價值」。柯文哲的通關密語仍然不對。柯文哲今天起不會再談「兩岸一家親」。那個階段結束了。不再親了。但光這樣是不夠的。

宣布自提人選,不是為了捍衛「台獨價值」。而是捍衛「面子價值」。因為柯文哲「敬酒不吃吃罰酒」,蔡英文一定要假聲假氣。假氣的目的,是為了要等你來道歉。但道歉的誠意很重要。頻率很重要。光道歉一次不夠的。要再多幾次。光說「上次我錯了」是不夠的,要說「下次不敢了」。

所以,扮戲巧,看戲憨。柯文哲只要再道歉,再補件,民進黨的台獨大門永遠是為他開著的。「自提人選」才是整合的最後高潮。如果最後「二進宮」、「大和解」,不是什麼意外。那本來就是最合理的結果。

柯文哲很有壓力。蔡英文也很有壓力。大家在較量的是抗壓性。典型「戰爭邊緣」的「膽小鬼遊戲」。這種遊戲當然有可能高速對撞,兩敗俱傷,但更多的可能,絕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在關鍵時刻分輸贏。只要能活下去,贏是贏,輸也是贏。柯文哲說兩岸像夫妻,床頭吵,床尾和。這個道理柯最懂。柯文哲和民進黨之間,更像。柯文哲和民進黨「終局合作」的可能性還是非常非常大。和民進黨形同陌路的,是蘇煥智。或者,還有呂秀蓮。

柯文哲說錯一點。不禮讓柯文哲,就是禮讓丁守中?不,丁守中並不需要禮讓。丁守中現在的情況,設定好自己的選戰策略,一步一步的,穩扎穩打的,就可以了。丁守中的策略,是「贏的策略」。怎麼贏。民進黨的策略,「輸的策略」。怎麼輸,才不會滿盤皆輸。

真正讓丁守中的人,就是柯文哲。當柯文哲為了選舉,在「兩岸一家親」退縮,就是對丁守中最大的禮讓。如果,民進黨「假提名,真禮讓」,那叫做「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如果民進黨「見笑轉生氣」,硬推強棒,那柯文哲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無論如何,最受傷的,一定是北京。因為柯文哲說:他是為了要北京參加世大運,才會說「兩岸一家親」。言下之意,虛與委蛇,不必當真。

曾經跟大陸的朋友說過,中國人自稱是「龍的傳人」,台灣人也是。但是,品種不一樣。台灣,尤其是一堆政客,都是「變色龍的傳人」。柯文哲只是另外一隻。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