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演練抵禦共軍犯台 漢光演習重大意外回顧

▲「聯合空降暨反空降作戰」實兵演練在台中清泉崗基地登場,傘兵自運輸機上一躍而跳。(資料圖/軍聞社提供)
▲「聯合空降暨反空降作戰」實兵演練在台中清泉崗基地登場,傘兵自運輸機上一躍而跳。(資料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漢光演習前身為中華民國國軍與美軍顧問團的「中美聯合軍事演習」,在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為因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廢止 1979 年 8 月改稱為「漢陽演習」,為首次單獨進行全國性作戰演習。在郝柏村接任參謀總長後,1984 年改稱為以國土防禦的「漢光演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代號「漢光1號」的演習 1984 年在澎湖首次舉行,由郝柏村主持,之後年年舉行,但是演習畢竟具有危險性,30 多年來傳出多起演習與預演意外,造成參與演習民眾與官兵傷亡。

1994 年 9 月 27 號漢光 11 號演習第二次預演中,海軍成功級艦成功號在實彈射擊時,一架民間金鷹航空拖靶機在漢光預演時,因為溝通不良,導致拖靶機遭到方陣快砲誤擊,4 名機員當場喪生。

調查報告指出,原本預定是等到拖靶機完全進入成功號正上方的安全區域後,先由飛行員報告「On Top,Clear to Fire」,艦上空管官接著複誦「Clear to Fire」,然後武器管制官才會解除方陣快砲的發射管制,再由武器自動接戰。不過,事發當時拖靶機飛行員在飛機剛進入射擊航道,但還未抵達安全區域時,突然回報「Ready」,使得成功號艦上人員誤以為能夠開火,提前解除方陣快砲系統的管制,因而將拖靶機給擊落 。這起誤擊意外事件,最後導致成功號首任艦長趙中行上校去職。

2006 年 7 月 20 日,漢光22號演習時,陸軍發射2枚拖式反裝甲飛彈在利澤簡海灘脫靶,在當時陳水扁總統面前百公尺的海灘上爆炸。雖然未造成傷亡,卻也造成虛驚一場,此後漢光演習強制規定觀看參演人員必須穿著防彈衣與鋼盔,以防止爆炸破片傷害。

2007 年 5 月 11 日漢光23號演習時,空軍 F-5F 戰機墜毀在湖口營區,波及新加坡在台演訓的星光部隊士官兵,造成 4 死 9 傷。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