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阿包醫生懶人包 2分鐘解答爸媽過敏3大疑問

▲阿包醫生懶人包,2分鐘解答爸媽過敏3大疑問。(圖/資料照片)
▲阿包醫生懶人包,2分鐘解答爸媽過敏3大疑問。(圖/資料照片)

本報訊

台灣過敏現象嚴重,14歲以下過敏孩童就高達95萬人!尤其最近季節交替,過敏兒又開始流鼻涕、打噴嚏,很多家長即使積極改善環境清潔、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仍不見改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特別製作2分鐘一動畫懶人包,透過3大問題「媽媽孕期做的努力真的對寶寶有好處」、「小朋友開始吃副食品、大人的食物,會不會引發過敏」、「過敏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解答爸媽對過敏的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要從懷孕開始,爸媽好好把握孩子3個免疫發展的關鍵時期,未來小孩就有機會不被敏感束縛!網友看完紛紛表示「如果早一點知道,小孩就不會過敏」、「當爸媽的就是怕做錯事害到小孩」引起許多人討論、分享各自的養育過敏兒的經驗。

先了解:3個免疫發展的關鍵時期是怎麼來的?

調整體質黃金期和免疫系統發育、免疫細胞作用息息相關。

第一期 : 抗敏從媽媽孕期開始,贏在起跑點。

第二期 : 三歲前提供好的免疫系統發展環境。

第三期 : 三歲後積極調整免疫走向。

問題一 : 媽媽孕期做的努力真的對寶寶有好處?

如果媽媽腸胃功能健全、好菌多,攝取的營養就會順利地傳遞給寶寶,胎兒發育就會健康。而且剛出生的嬰兒在自然產過程便接觸到媽媽產道的菌,如果是好菌,新生兒抗敏就贏在起跑點。

問題二 : 小朋友開始吃副食品、大人的食物,會不會引發過敏?

寶寶一歲後的離乳階段是訓練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對各種食物耐受性的好時機。四個月後可以漸進式地提供寶寶少量、多樣化的食物,讓原本只喝奶的腸道菌相變得更豐富。一歲後也可嘗試將無加糖的優酪乳加入副食品中,給孩子當點心,能增加腸道的好菌。

問題三 : 過敏體質基因註定、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

過敏是人體免疫細胞對於過敏原產生「過於激烈」的反應。當身體持續接受過敏原的刺激,過敏症狀的發作頻率便增加。久了還會影響身體對抗疾病的免疫力,所以建議有過敏症狀就要積極調整免疫走向。

這樣做:調整體質黃金期爸媽積極做法?

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外出運動、適時地攝取益生菌都是不錯的選擇。透過一些研究證實有效的菌種,如LP菌、LGG菌、NCFM菌等,來抑制免疫細胞過度反應,使過敏不會這麼常發作。

資料來源:巫漢盟醫師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