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陸禁廢令 永豐餘擬秸桿代部分紙漿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7日電)中國大陸禁止國外廢紙進口(禁廢令)造成永豐餘和榮成等工紙大廠獲利大受影響。永豐餘說,考慮以替代品,包括紙漿板或秸桿取代部分紙漿,減少依賴大陸高價廢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的禁廢令雖然利於環境保護,不再由大陸處理國外的廢紙中夾雜大批垃圾,卻也苦了造紙業者,台商永豐餘和榮成今年首季的營收雖然增加,但營業利益大幅衰退。

永豐餘首季營業淨利僅新台幣1.11億元,其中工紙紙器事業群僅3400萬元,年減85%;榮成也僅5億9510萬元,年減62.35%。

永豐餘協理殷國堂表示,大陸的禁廢令造成大陸廢紙價格飛漲到每公噸人民幣3000元(約450美元),但國際市場上的美國貨櫃廢紙1公噸才180美元到200美元,價差倍數計算,造成在大陸的工紙製造成本急速上升,影響獲利。

為了突破大陸的禁廢令,改善營運窘境,他指出,永豐餘正考慮在台灣利用進口廢紙做成乾淨的紙漿板,再出口到大陸加工做成工紙製品,但重點是沒有多餘的設備可以製造紙漿板,若要生產紙漿板,勢必會影響其他紙漿產能,因此陷入方法可行但實際產能僅區區幾公噸,根本杯水車薪。

殷國堂透露,永豐餘大陸揚州廠原本即有利用當地稻桿和麥桿(統稱秸桿)來取代部分紙漿的秘方和設備,但只有紙漿價格非常貴的時候才適合利用秸桿取代部分紙漿,而目前大陸廢紙超昂貴,紙漿居高不下,因此永豐餘已經在思考重啟這項製程。

不過,須要高度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交手過程中,大陸會如何利用准許美國廢紙進口這項籌碼,將會快速翻轉目前廢紙的供需不均。(編輯:郭萍英)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