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金正恩狂人角力 東北亞局勢仍渾沌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6日專電)北韓揚言不排除取消川金會後,白宮要求北韓非核立場至今尚未鬆動。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兩人探戈,由誰領舞,看來還有得角力,東北亞局勢依然詭譎難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半年前,川普還嘲諷金正恩是「小火箭人」,金正恩嘴裡的川普則是個精神錯亂的「老番顛」。兩人唇槍舌戰,好不熱鬧。

更別說由川普領銜的國際制裁大軍,全面封鎖北韓經濟與石油,目的無他,就是希望迫使北韓放棄發展核武。美國態度強硬,一度還傳出不惜發動小規模的「流鼻血」(bloody nose)攻擊,終於迫使金正恩坐上談判桌。

但不過30出頭的金正恩也不是省油的燈。僅是透過參與南韓平昌冬季奧運遞出橄欖枝,就將局勢整個逆轉。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板門店會談、親赴北京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川普6月中的世紀會晤。金正恩突然成為香餑餑,相關各方都想沾上點邊,不想被甩在後頭。

要北韓全面棄核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金正恩也知道,若是不放棄核試,很難讓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撤銷制裁禁令,陷入兩難的北韓能取得的最好結果就是走印度模式。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中承認的擁核國家僅美、蘇、英、法、中5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未簽署的印度、巴基斯坦與以色列都被認為擁有核武。印度模式指的是印度公開宣稱擁核,但美國從未承認。

視擁核為政權永續最大保障的金正恩盤算的是,若能獲得「擁核」身分,即使國際不承認,北韓仍能確保在區域的安全,並躍居國際軍事大國。而透過承諾不再核試,國際將取消各項制裁,甚至協助北韓發展經濟,北韓有可能步上中國崛起道路,逐漸融入國際。

川普政府堅持北韓必須完全、可查核、不可逆轉的非核化,這顯然與北韓想的不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提出的利比亞模式,更讓北韓感到政權永續受到威脅,不惜在昨天發出聲明,揚言不惜取消川金會。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hadafi)放棄核武計畫後,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轟炸支援的人民起義中喪命。

談判過程本來就是有來有往,雙方小心測試對方底線,並從中獲取自身利益。白宮到現在仍老神在在,持續安排川金會晤,顯然認為除非北韓明確言明退出,昨天的放話仍能視為是談判手段,希望獲得美國的讓步,並測試白宮對川金會的期待到底有多高。

只是不論是川普還是金正恩,兩人都是難以捉摸、說變就變的狂人,沒有人敢斷言川金會不會破局,也沒有人敢保證就算世紀峰會真的召開並取得成果後,朝鮮半島就真能和平穩定。畢竟北韓領導人片面撕毀協定有歷史佐證,川普政策前後矛盾也不罕見,東北亞未來局勢依然渾沌不明。(編輯:陳俊碩)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