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經濟不容小覷 最有影響力的網紅是...

▲近年來「網紅經濟」興起,隨著社群和直播技術的普及,網紅成為大眾文化趨勢風向球,帶動一連串知識和內容產業的發展。有雲端社群觀測平台公布2018網紅影響力排行榜。(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近年來「網紅經濟」興起,隨著社群和直播技術的普及,網紅成為大眾文化趨勢風向球,帶動一連串知識和內容產業的發展。有雲端社群觀測平台公布2018網紅影響力排行榜。(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近年來「網紅經濟」興起,隨著社群和直播技術的普及,網紅成為大眾文化趨勢風向球,帶動一連串知識和內容產業的發展。有雲端社群觀測平台公布2018網紅影響力排行榜。其中,Facebook網紅影響力排行榜第一名為粉絲追蹤數破240萬的親子頻道「Nico品筠&Kim京燁『那對夫妻』」;Youtube網紅影響力排行榜第一名則為訂閱數破100萬的「小玉」,影片類型以惡搞實驗、開箱、翻唱音樂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整理近2年整體網紅話題,公布綜合加權之台灣網紅排行榜。網紅相關討論,在2016年以事件為主,並非針對個人,包含部落客和youtuber代購價格爭議、Dcard做夢文訴訟事件等負面事件,2017年討論數暴增兩倍以上,開始出現針對個別網紅的內涵、內容深度討論,下半年因世大運合作網紅曝光,實際宣傳成效引起眾人討論,以及小玉公開9個月收入破350萬一事,社會開始正視網紅經濟。

網紅影響力已逐漸超越傳統藝人、部落客,甚至世大運期間「利用網紅宣傳」本身就引起注目,網紅替新品、活動創造的曝光度和討論度大爆發。觀察粉絲互動狀況,再加入「按讚數」、「留言量」、「分享數」、「觀看次數」加權計算,分別得出Facebook與Youtube網紅的粉絲熱度分數。

Facebook網紅影響力排行榜第一名為粉絲追蹤數破240萬的親子頻道「Nico品筠&Kim京燁『那對夫妻』」;第二名是粉絲數破123萬的情侶搞笑頻道「眾量級 CROWD」;第三名是粉絲數近35萬的改編搞笑頻道「真心白木 成 柏慎」。而Youtube網紅影響力排行榜第一名是訂閱數破100萬的「小玉」,影片類型以惡搞實驗、開箱、翻唱音樂為主;第二名是訂閱數破121萬的「放火 Louis」,影片類型以生活分享、搞笑為主;第三名則是訂閱數同樣破百萬的「人生肥宅 x尊」,影片類型包含惡搞實驗、開箱或都市傳說。

Facebook網紅影響力排行榜第四名到第十名依序為「飆捍」、「阿翰PO影片」、「口罩男」、「在不瘋狂就等死」、「錵鑶居家料理小教室」、「QQmei」、「蔡阿嘎」;Youtube網紅影響力排行榜前十名依序上榜的還有「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眾量級CROWD」、「蔡阿嘎」、「聖結石Saint」、「安啾咪」、「千千進食中」、「蔡阿嘎Life」。

上述排行中,Youtube以分享實驗、開箱、搞笑、生活類型頻道較多,Facebook除了各種搞笑影片之外更多元,親子、兩性類型的頻道也相當熱門。特別的是,網紅「蔡阿嘎」在兩個平台上都有上榜,顯然能抓住不同平台的用戶特性,非常用心於粉絲經營。

社群觀測平台業者指出,網紅是網路世代蓬勃發展的新趨勢,他們或者以自身形象、號召力或影響力來加深消費者對品牌的印象,評估合適的網紅除了看追蹤數,更要考慮即時的粉絲互動熱度、粉絲族群,才能有效地觸及目標客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