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人權館揭牌 鄭麗君:開啟加害體系研究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未來國家人權館將配合促轉會推動五項工作,開啟加害體系的研究,改變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敘事。(圖/林仕祥攝 , 2018.5.17)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未來國家人權館將配合促轉會推動五項工作,開啟加害體系的研究,改變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敘事。(圖/林仕祥攝 , 2018.5.17)

記者林仕祥/台東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年正式成立,並分別於 5 月 17 、 18 在白色恐怖綠島及景美紀念園區舉行揭牌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在綠島園區揭牌儀式表示,未來國家人權館將配合促轉會推動五項工作,開啟加害體系的研究,改變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敘事,並期盼綠島能成為過去的監獄之島,變成追求公義、反省歷史的人權之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麗君表示,每年 5 月 17 日,許多受難前被都會來綠島參加藝術季,昨天很多前輩說,今年感覺特別不一樣,心情高興又激動,因為人權博物館在今天正式揭牌。歷史這一步走了 67 年,自 1951 年 5 月 17 日,第一艘滿載著政治受難者來到綠島後,無以數計的受難者,到這裡埋沒青春,甚至結束生命,這個島上關押了許多受難者的人生,但關不住台灣人對自由的嚮往,台灣是第一個以國家之力,在威權遺址上建立人權博物館的國家,證明我們有反省歷史的勇氣,也讓下一代來到這裡之後,能夠了解白色恐怖是什麼,得知台灣民主之路走來如此艱辛,得來如此不易,提醒我們,民主必須以人權為基石,民主沒有回頭路,更不能再犯錯。

鄭麗君說,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必須要感謝所有受難前輩的努力,不分族群、不分統獨、不分左右的政治受難者,承受苦難,並喚起台灣人追求民主,追求免於恐懼的自由,有許多政治受難者走出監禁後,投身政治社會運動,更多的前輩投身人權運動,推動不義遺址的保存,倡議轉型正義,這一切不只是為個人尊嚴、名譽平反而已,因為當社會追求歷史真相,其實也是在重建台灣民主的根基。

鄭麗君強調,國家人權館成立後,會配合即將成立的促轉會展開五項工作,第一是復原綠島及景美園區,保存歷史的真相;第二,會整理、串聯全台所有的不義遺址,跟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人權教育網路;第三,會在人權館下成立典藏研究跟檔案中心,持續進行政治檔案的整理與開放工作,促進促轉會開啟加害體系的研究,改變過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敘事;第四,會支持全台其他人權組織與館舍,一起推動人權教育;第五,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讓台灣這一段追求民主的故事,被世界銘記,並鼓勵全球正在爭取人權的人們。

鄭麗君表示,擔任文化部長將近兩年,深深體認到轉型正義不只是法律政治工程,更是台灣社會必須互相對話、互相反省的文化運動,「我們會自我期許、自我努力,讓綠島可以從監獄之島,成為追求公義、反省歷史的人權之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