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人權館揭牌 蔡英文:用人權做外交

▲總統蔡英文期許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做外交。(圖/林仕祥攝 , 2018.5.17)
▲總統蔡英文期許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做外交。(圖/林仕祥攝 , 2018.5.17)

記者林仕祥/台東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年正式成立,總統蔡英文今(17)日親自主持綠島園區的揭牌儀式,她致詞時對人權館表達兩個期許,除了要強化人權教育的能量,更希望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做外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綠島曾經是不分族群的台灣人,受苦受難的監獄,綠島是白色恐怖的縮影,也是我們反省威權、彰顯人權的重要場所。白色恐怖不是離我們很遠的歷史,在綠島,白色恐怖有具體的場景,以及活生生的歷史。

蔡英文強調,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就是要透過這些場景的保存,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的血淚,讓更多人了解,前輩們在最痛苦的時候,仍然帶著希望,勇敢的活下去。更重要的是,要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可以從不自由的歷史當中,認知到自由的可貴,從過去侵害人權的歷史當中,堅持人權的信念。

蔡英文表達對人權館的兩個期許:一、期許人權館充分運用升格後的資源,強化人權教育的能量。人權館除了要面向社會大眾,也要協助不同政府的機關,在政府內部推動人權教育,今年四月時,已經有一些在職的法官到綠島園區受訓,希望未來這種做法要擴大實施,因為讓公務員對人權有更堅定的認識,才能確保現在、未來的政府,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第二,期許人權館要拓展國際交流,用人權做外交,許多國家都致力於保存不義遺址,像是歐洲很多納粹集中營,成為人權教育的場所。台灣的人權館,是亞洲第一個以不義遺址作為主軸的人權博物館,我們可以藉由人權館這個基地,跟世界分享台灣民主和人權發展的經驗,並且彰顯台灣是一個勇於反省歷史的國家。

蔡英文說,人權館揭牌後,接下來促轉會也要正式運作,台灣民主化超過 30 年,現在終於有一個機會把轉型正義做好,所有受難前輩的犧牲,是整個國家、社會必須共同承擔和面對的歷史,我們會把握真相、責任、和解以及確保不會再犯這些原則,用最嚴肅和積極的態度推動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