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質疑禿鷹反覆操作大同增資牟利 齊聚證期局陳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同 (2371-TW) 去年底通過擬辦理現金增資,原預計發行上限 5 億股,因股價上漲,董事會日前決議下修至 4 億股,每股暫訂 18 元;但股東則是質疑有禿鷹集團藉機操作牟利,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尚潔梅與 10 多名股東今 (17) 日前往證期局陳情,要求主管機關揪出幕後禿鷹,且退回增資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股東不滿大同擬辦現增,且股價疑遭禿鷹操作,10 多名小股東今日齊聚證期局陳情,在門口怒喊「增資禿鷹、坑殺股民」、「增資搞綠能、電廠在哪裡」等,表達心中的不滿,希望主管機關出面處理。

尚潔梅指出,禿鷹集團反覆操作大同擬辦理現金增資的訊息,分三階段摜壓股價、借券套利、融券炒股;他指控,大同不是增資稀釋股東股權,就是減資造成市值縮水,股東們情何以堪?

尚潔梅表示,禿鷹集團利用大同擬辦增資訊息牟利的手法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借券配合私募議題,估計從中套利 31 億元;第二階段則利用現增每股 14 元價格,造成股價大跌市值蒸發 45 億元;第三階段為現增股價調高到暫訂 18 元,禿鷹集團摜壓股價超過 20%。

尚潔梅質疑,在大同宣布辦理現增的相關訊息時,禿鷹集團藉機操作股價會往下修正的利空消息,早一步借券或融券放空,小股民損失慘重,他強調,禿鷹集團放空帳戶是否和增資案有關、涉及內線交易,檢調單位和金管會應該查明真相,給股東一個交代,也要協助求償。

大同今年第 1 季財報出爐,首季營收 166.21 億元,毛利率 6.91%,營益率 - 10.94%,本業虧損逾 18 億元,加上精英 (2331-TW) 、華映 (2475-TW) 、綠能 (3519-TW) 、尚志 ( 3579-TW)、福華 (8085-TW) 等公司虧損,首季每股虧損 0.34 元。

大同預計投資超過百億元在台南七股興建總容量 120MW 的太陽能電廠,因應資金需求,大同擬辦理現增,5 月 8 日已將現增案送進證期局,預計可募集約 72 億元;但是股東強烈不滿大同擬辦現金的決定,要求證期局退回增資案。

台股大盤今日震盪翻黑,大同雖有小股東在證期局抗議的行動,但今日股價表現相對強勢,早盤以 22.5 元開高,一度拉升至 23.4 元,挑戰季線,盤中漲幅 2.69%,站上月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