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攜手台博館 典藏總統副總統文物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7日電)國史館選擇82件總統副總統文物委託台灣博物館保存應用,如「達悟族禮杖」「Priscacara魚化石」、「花豹標本」等文物,經過台博館整理後,未來有機會向民眾展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自民國93年施行後,賦予國史館管理總統、副總統文物的權責,14年以來總統府、政府機關、私人、團體移轉給國史館的文物中,大約一萬多件為禮品。

這些禮品內容包羅萬象,種類繁多,材質差異極大,各自需要不同的維護環境,以國史館有限庫房資源,無法提供多樣文物最佳的保存或推廣環境,國史館因此在去年啟動修法作業,可將文物移交給其他專業機關收藏,建立政府部門間合作夥伴關係。

國史館因此和台博館合作,由台博館各學門研究員選定符合他們蒐藏主題的文物,一共82件,由國史館委託台博館保存及應用。

國史館與台博館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此一合作計畫,現場並陳列展示6件文物,分別是人類學門的「達悟族禮杖」、「排灣族veceqel王族琉璃頸鍊」;地學門的「Priscacara魚化石」、「真珠母貝裱框飾品」;動物學門的「花豹標本」、「海龜殼」。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受訪時表示,委託的原則是依照物品的特性,選擇專業博物館,讓這些物品的使用更有效能,例如繪畫的產品未來就會委託國美館管理。吳密察也說,國史館的庫房偏向檔案典藏庫房,以文物典藏來說,台博館的庫房比較好。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受訪表示,總統副總統的文物放在國史館時,是以元首和政治外交發展史的角度保存,移到台博館後,這些文物除了原有角色,還能有新的功能,例如標本部分台博館就可以深入研究。(編輯:張均懋)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