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綠能島 業者捐贈興建蘭嶼首座太陽能系統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7日電)太陽能業者永鑫能源、雲豹能源、新日光能源科技今天宣布,共同捐贈3瓩(kw)太陽能系統,建置於蘭嶼最尾端的朗島教會,供村民教友使用,這是蘭嶼首座太陽能系統,帶領蘭嶼邁向綠能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源正義+部落發展+公益綠能」捐贈朗島教會太陽能系統記者會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這項公益專案由民主進步黨立委陳曼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發起,邀集太陽能業者協力推動蘭嶼朝向綠能低碳島前進。

本身也是立法院再生能源促進聯誼會長的陳曼麗表示,蘭嶼目前是使用火力發電,這項再生能源發展的公益專案具有指標性意義,希望帶領蘭嶼邁向綠能島。

與會的蘭嶼朗島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夏曼.加飛動指出,蘭嶼朗島教會成立於1951年,是蘭嶼第一間教會,也是部落村民重要的聚會場所。因極端氣候加上地理位置位於蘭嶼最北端,導致供電不穩,常有斷電現象。希望這項公益專案提供的太陽能系統,能夠開啟達悟族人對能源的重視,蘭嶼歡迎沒有污染的太陽能設備。

夏曼.加飛動說,蘭嶼是美麗的地方,但是卻成為核能廢料的貯存場,「這是我們島人的最痛,很想哭的一件事情」,感謝各界協助蘭嶼朝向綠能低碳島前進。

贊助及施工單位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指出,這次有機會為蘭嶼朗島教會施作3瓩(kw)太陽能系統,雖然系統規模不是很大,但具有象徵性意義,樂意協助離島偏鄉推廣能源轉型,預計5月22日進駐施工,一整年下來將可創造四千多度的用電。

雲豹能源創辦人張建偉說,在蘭嶼興建太陽能系統是再生能源的一大步,希望把再生能源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再生能源對社會是友好的,對土地是友好的。」

與會的原住民族委員會族群委員希婻.瑪飛洑表示,這項公益專案只是一個起頭,但具指標性意義,「民間走在前面,希望政府能夠跟進」,後續希望帶動政府相關部門一起思考離島電力、尤其是蘭嶼未來有沒有辦法成為綠能島。(編輯:溫貴香)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