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兵墜地 軍事專家:可能是複合式意外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陸指部秦姓上兵今晨在台中跳傘時自1300呎高空墜地,退役傘兵及軍事專家認為,發生這起意外,軍方除了調查保傘連有無作業疏失,也應釐清是否為包括天候在內的「複合式意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軍漢光34號演習預演上午發生意外,秦姓上兵在台中清泉崗基地跳傘時,因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完全墜落地面,緊急送醫後恢復呼吸心跳,事故發生原因軍方正調查中。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依照國外案例,軍方除了應深入調查保傘連有無作業疏失外,也應一併釐清當時天候狀況,了解是否為「複合式的意外」。

他指出,事關人命,相信國軍對於傘兵與傘具的訓練與控管都有非常嚴謹標準作業程序(SOP),且航特部傘兵的訓練,從基本動作、躍出機艙、著陸等動作都有專業訓練,伴隨科技發展,相關單位也會針對傘具進行改良,更易傘兵操控。

鄭繼文認為,每一項軍事演練都存在著風險,就如科學統計的數據下,都有難以消除的風險存在,戰鬥機、民航機也是如此,但確切的意外發生原因,軍方應深入調查,很難在第一時間向外界說明「到底哪個環節出了什麼問題」。

已退役的吳姓特戰士兵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MC-1傘具都由保傘連維護整備,因此每一名傘兵在領取傘包的時候都是隨機的,更沒辦法拆開檢查。

吳姓特戰士兵也說,依實務經驗,如果發生失速失控的狀況,應維持「頭上腳下、雙手抱胸、低頭」姿勢,若連副傘都吃不到風,極有可能是傘繩被身體或主傘纏繞。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政戰主任少將武立文稍早受訪表示,26歲秦姓上兵搭乘C130軍機到達1300呎高空跳傘,因為主傘張傘不完全,副傘吃風不足,造成直接落地;秦姓上兵於民國104年入伍,從義務役轉服志願役,服役已經3年,這次是第11次跳傘。(編輯:黃國倫)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