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成立 鄭麗君:助促轉會開啟加害體系研究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綠島17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後,整理串聯全台灣所有不義遺址,建立人權教育網絡;協助促轉會開啟加害體系研究,改變台灣過去只有受害者,沒加害者的歷史敘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人權博物館上午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揭牌成立,總統蔡英文主持揭牌儀式。

鄭麗君表示,西元1951年5月17日,第一艘滿載著被剝奪自由的政治受難者的船開到綠島;許多政治受難者青春被埋沒,有些前輩生命被迫停格,更多家庭承受巨大痛苦。

她說,今天得以在威權統治時期不義遺址上,以國家高度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並把綠島人權園區正名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這是蔡總統帶領台灣推動轉型正義,邁向民主深化的重要一刻。

鄭麗君表示,當下一代到園區時,會知道台灣民主的路走來如此艱辛,得來不易,也提醒著民主須以人權為基石;民主沒有回頭路,民主不能再犯錯。

她說,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後,會配合將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展開幾項工作,包括逐步復原綠島園區與景美園區,重建被抹滅的歷史。

鄭麗君表示,將整理、串聯全台灣所有的不義遺址,目前已整理40幾處不義遺址,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立成人權教育網絡;在人權館下成立典藏研究與檔案中心,持續進行政治檔案整理及開放,並協助促轉會開啟加害體系研究,改變台灣過去只有受害者,卻沒加害者的歷史敘事。

另外,她說,人權館將積極努力國際交流,讓台灣這段追求民主自由奮鬥的故事讓世界銘記,也鼓勵世界上還正在爭取自由與人權的人們。

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不僅是法律、政治工程,更是台灣社會須互相對話、共同學習的文化反省運動;她會自我期許、努力,讓綠島從過去是監禁自由的監獄之島,成為追求公義、守護人權與反省歷史的人權之島。

另外,以「參加非法組織與散發傳單」罪名被判刑10年的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回憶,1951年5月17日,他被送到綠島,也是像今天這樣陽光燦爛的天氣。

蔡焜霖說,當初(自己被指為)是萬惡不赦的匪諜,如今成為總統的座上賓,他滿心感慨,也非常感動;回憶過往,「是誰殺了我的朋友?這是轉型正義過程中,我所要追求的歷史真相」;如果沒真相,吃人肉的獨裁者竟變成國家救星、青年導師,就無法達成轉型正義。(編輯:李明宗)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