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反恐同日 民團盼對話教育讓社會更體貼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今天是國際反恐同恐跨恐雙日,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說,舉辦「一萬次刺傷我的話」募集活動,發現社會對同志存在許多偏見、誤解,盼用對話、教育讓社會變得更體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呂欣潔表示,日前舉辦「一萬次刺傷我的話」生命故事募集,希望透過活動把這些經驗說出來,辨識痛苦背後的原因,進而看清楚台灣社會需要改變的問題,活動才兩天就有超過上百則回覆。

呂欣潔說,其中有爸爸對未出櫃的同志兒子說,「如果你是(同志),我寧可拚命再生一個,把你當陌生人,不承認你是我兒子」;也有一個短髮女孩遭逢母親過世,親戚在守靈時對她說,「妳媽會死都是妳害的,因為妳這個死樣子」。

她說,台灣社會存在許多不理解、偏見和歧視,這次活動初衷不是為了揪出加害者,或者強調有很多受害者,而是希望大家看到痛苦後,一起用對話、教育讓社會變得更體貼,對每個人有多一點愛和包容。

國小教師翁麗淑說,自己是三個孩子的媽媽,很多人會說「只要品格教育、不要同志教育」,擔心同志教育會把自己的孩子變成同志,有些家長還對小孩說「希望你要做讓我們驕傲的事,不要讓我們失望」、「我的小孩性向很正常」,這種話雖然沒有任何威脅恐嚇,還以為是品格教育,但其實已經把尖銳的刀刺向自己的孩子。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蔡瑩芝說,20年來同志運動蓬勃發展,終於撐出一點空間讓同志好好長大、生存,但從這次徵件活動看出,在家庭、人際之間有很多需要努力對話的空間,但近年反同宗教團體興起,用雄厚資金與資源,移花接木、惡意抹黑同志及性平教育等手段,操弄社會大眾對同志的誤解,加深同志的污名。

蔡瑩芝表示,反同團體發起3個反同公投,讓她憂慮的是,少數人的權益竟然能被以多數決剝奪,一旦反同公投案成案,不管年底投票結果是否通過,都會對同志帶來傷害,對社會造成嚴重撕裂,盼社會大眾能一起支持性平教育。(編輯:張均懋)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