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楚睿/每一個火紋身的圖騰 都是一個故事

▲每一個火紋身的圖騰,都是一個故事。(圖/資料照片)
▲每一個火紋身的圖騰,都是一個故事。(圖/資料照片)

文/陳楚睿

每一個火紋身的圖騰,都是一個故事。在臉部平權日的今天,我想說說我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是陳楚睿,過去只是一名平凡的大學生,擔任消防替代役協助搶救高雄氣爆時,遭受烈焰波及導致全身59%二至三度灼傷。

【火坑】

騰空,是我第一個記憶,之後,摔進了火坑裡面,很燙,很痛,柏油路面就像燒紅的木炭,竄出了大量的火焰吞噬著我,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憋住呼吸。

活下去!想著媽媽,想著女朋友,一定要活下去。

我嘗試著要爬出這個火坑,一次、兩次、三次,好痛!我哭著,雙手扒著滾燙如木炭般的柏油路碎石,還有逐漸離我遠去的皮膚,一層一層的被地心引力剝開。

我拖著刺痛的雙腳穿梭在巷子中。

好多人在巷子裡,我哭喊著問:救我,謝謝,有水嗎?

【黑盒子】

原本只是平凡大學剛畢業的大男孩,但卻忽然被迫經歷一連串不平凡的日子。

在加護病房的日子就如同被關在一個很黑的黑盒子裡面,家人的探視時間也被限制,晚上聽著儀器的聲音,看著走廊的燈光,想著一切、懊悔著一切,天父告訴我好嗎,為什麼是我?

早上,聽到推藥車的聲音,框啷框啷框啷!,身體就會止不住地發抖,無奈,換藥很痛但也沒有力氣反抗,四肢功能全部喪失,自己竟然能夠虛弱到連呼吸都不會,氣切,之前服役時跟隨救護車很容易遇到,卻沒想過自己也能體會這種感覺,好想家。

【社會面對燒傷的態度】

很高興,終於能夠如願出院回家,但這趟回家的路,我卻走了兩個多月。

雖然醫師在出院前就叮囑過,真正的辛苦才剛開始,復健,對啊,每天與疤痕對抗很辛苦也很痛,但我有信心,這有什麼難,對不對? 至少還有愛我的家人陪在我身邊,忍著,我一定能夠克服,能夠在站回籃球場上的,分隊的學長也呼喊著等我回去一起打球,可以,我一定可以的。

但,怎麼會這樣呢…

為什麼,要用這種眼神看我? 我做錯了什麼事嗎? 為什麼? 要講這麼傷人的話? 「你有沒有嚇到」 「不要靠近他」 「唉呦 怎麼燒成這樣」 「欸 你看他」 「哀噁」 「媽 你看」 「好噁心」 「這會不會傳染」 「活該愛玩」 「好可憐喔」 「好可怕」 「燒成這樣還敢出來」

我只是想去復健而已。

【目光攝影展與臉部平權】

在陽光基金會復健期間,我跟社工討論我的困擾,才得知臉部平權運動,那是什麼?我不解的問,社工:其實我們陽光基金會已經推動很多年。才剛受傷的我對於臉部平權還是很陌生。

陽光基金會希望在台灣努力推動一個「臉部平權」的社會,陽光認為「每張臉都與眾不同,卻一樣獨一無二;無論顏面外觀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及公平對待」。當我們尊重與自己想法、外貌,甚至立場不同的人,懂得欣賞每個人的美、用各種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這世界才能無限寬廣。陽光提倡每年5月17日為「臉部平權日」,期待每張不同的臉,都能獲得同等尊重。(臉部平權Face equality是由英國changing faces基金會提倡,陽光基金會響應)。※以上內容源自陽光基金會網站

我這次的”目光攝影展”便是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臉部平權的關注,因為在剛受傷面對這些之後,我就決定要改善這個社會。

【目光】

不要用你的目光,讓他的靈魂,再次灼傷。

如果你的目光是好奇,請你花點時間,讀一下圖騰後的故事;也許,下一次,你的目光會是溫柔。

●作者:陳楚睿/高雄81氣爆案消防替代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