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預演傳傘兵重傷意外 退役空特:跳傘其實很安全

▲跳傘。(圖/軍聞社提供\\)
▲跳傘。(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漢光 34 號演習 6 月 4 日至 8 日將在全台各作戰區進行實兵、實彈演練,但是國軍今( 17 )日上午 6 點進行反空機降跳傘操演預演時,卻發生特戰秦姓傘兵因為跳傘時主傘沒開,副傘也因為沒吃到風,而重摔落地的意外。對此,退役的空特傘兵弟兄表示,跳傘其實很安全,要發生主副傘都不開的機率相當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退役的陳姓空特傘兵表示,基本上跳傘的安全率非常高,主傘要是沒開,副傘一定會來,趕緊拋開副傘,讓副傘吃風,完全打開就能落地。他表示,他當年服役時 280 幾個弟兄跳傘,只有一個主傘沒開,開副傘落地。在落地收完傘後,會由保傘連來檢查降落傘是否受損、堪用。

保傘連雖然不用出操,但是每天要學摺傘、整理傘,學了兩三個月後,要先跳一次自己摺的傘,沒問題才能成為正式保傘連的弟兄。而且以後摺好每一具傘都要簽名畫押,出事了就軍法連坐。

針對這次清泉崗基地跳傘意外,他表示,從影片看來有可能拋副傘時纏到腳,所以才會沒有完全吃到風。

「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四秒鐘,檢查傘,注意四周準備著陸」是傘兵跳傘必背口訣。傘兵們也開玩笑說:「我們搭機只買單程票」,要成為一個合格的傘兵,拿到象徵結訓的紀念傘徽,至少要完成 5 次跳傘才行。

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 17 日上午代表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往台中童綜合醫院探視秦姓上兵。李喜明表示,根據專案小組初步了解,此次事件為主傘未完全張開、副傘受風不足,導致半張開的狀態,接下來還會做進一步的深入調查。

▲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 17 日前往童綜合醫院慰問跳傘重傷的秦兵及其家屬,並表示國軍與童綜合醫院將盡全力救治。(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