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一起走 山邊媽與白沙媽的百年情誼

就是要一起走 山邊媽與白沙媽的百年情誼(圖/保庇)
就是要一起走 山邊媽與白沙媽的百年情誼(圖/保庇)

保庇

白沙屯媽祖已經啟程前往北港,今年36小時的急行軍是個挑戰。但如果熟悉民俗文化的朋友一定知道,粉紅色跑車上其實還有一尊較小尊的「山邊媽祖」,而兩位媽祖婆共同前往北港已經超過百年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沙媽(後)與山邊媽(前)。(圖/山邊媽祖粉絲團)


「山邊媽祖」是臨近白沙屯的山邊庄所祭祀的媽祖婆,數百年來,「山邊媽祖」都是當地的守護神,由於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山邊媽祖」都沒有建廟,是由當值爐主輪流在家中祭祀。

白沙屯的粉紅色跑車一定有山邊媽祖。(今日新聞資料照/記者郭春輝攝)
白沙屯的粉紅色跑車一定有山邊媽祖。(今日新聞資料照/記者郭春輝攝)


而「山邊媽祖」與「白沙屯媽祖」為什麼會坐同一頂轎子呢?其實根據最廣為信眾接受的說法,是因為在古早時期神明要進香都需要一筆為數不少的花費,而且扛媽祖神轎的壯丁也不容易湊齊,所以白沙屯與附近的村庄,都會聯合舉辦進香活動,而在當時扛媽祖神轎也被視為類似「成年禮」。

兩位媽祖的情誼非常深厚,兩地的居民也有著深厚的感情,如果不知道山邊庄怎麼去,白沙屯當地的人一定都很願意告訴你。每當「白沙屯媽祖」要前往北港之前,「山邊媽祖」都會先搭上自己的神轎,到拱天宮與「白沙屯媽祖」合轎,再一起前往北港。兩位媽祖一起出發,代表的是雙方超過百年的深厚情誼,絕不是什麼「搭便車」。

「山邊媽祖」在出發前,一定會將山邊庄的前前後後先巡過一遍,確定都沒有問題了,祂才能放心前往拱天宮,由此可見,「山邊媽祖」也是一位十分疼惜自己信眾的神界母親。

而在兩位媽祖婆從北港回鑾,經過苗栗秋茂園附近時,兩位媽祖婆會「分轎」,「山邊媽祖」會搭上自己的神轎準備回山邊庄,而這個時候最常看到的情景就是兩位媽祖婆「十八相送」,互相送來送去,可見這兩位媽祖婆的姊妹情誼有多深厚。

過去的一段長時間內,「山邊媽祖」都沒有建廟,前幾年「山邊媽祖」在回鑾之後,神轎曾在一處農地走了很久,經請示後,信眾認為是「山邊媽祖」想在此建廟,居民組成了建廟委員會,並將廟名命名為「山邊媽祖廟」,但因為購地尚未完全成功,所以「山邊媽祖」目前安置於「山邊媽祖臨時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