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蔡英文兩岸維持現狀政策正確可行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為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正確可行。(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7)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為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正確可行。(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17)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趕在總統蔡英文就任兩周年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17 日邀請媒體茶敘,暢談陸委會兩周年來的工作成果,並公布民調結果,陸委會所做的民意調查,數據顯示七成三的上民眾支持兩年來致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並爭取參與國際社會。陳明通說,他上任 2 個月以來,認為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一條正確可行的道路,「只要樹頭站乎在,就不怕樹尾作風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調數據顯示,八成八的民眾支持政府主張維持良性互動式兩岸共同責任,雙方應該健康正常往來與交流;八成三的民眾支持兩岸應該互相尊重,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方式對話,化解分歧。

有七成六的民眾支持面對兩岸情勢,堅持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台灣人民對未來選擇之立場;超過八成的民眾同意政府主張中國大陸應該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尊重台灣主體性,才有助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八成七以上民眾支持蔡總統強調,將持續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與其他區域國家一起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不過,記者詢問陸委會公布的民調數據與坊間民調數字落差巨大,陳明通表示,他自己是做民調出身,各方民調歡迎拿出來(比較),按照大數法則,樣本越多就越能得到接近母體的真相,都可以提供參考。

本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 5 月 11 日至 13 日間,以電話訪問台灣 20 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 1,077 份,信賴度為 95 %,抽樣誤差在± 2.99 %。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