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托育政策 中市議員關心如何推動

▲議員陳淑華\\(右\\)希望社會局整合中央資源,納入托育一條龍2.0政策,擴大提供台中市父母育兒協助(圖/柳榮俊攝 , 2018.5.17\\)
▲議員陳淑華\\(右\\)希望社會局整合中央資源,納入托育一條龍2.0政策,擴大提供台中市父母育兒協助(圖/柳榮俊攝 , 2018.5.1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今(17)日台中市議會進行民政部分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淑華、蔡雅玲、謝志忠、張玉嬿關心托育一條龍政策推行狀況,日前行政院發表的托育政策,市府如何整合。議員陳淑華表示,在行政院推出育兒津貼政策後,建議台中市政府研擬相應的政策推動方案、修正政策目標,整合資源,真正做到提升生育,升級育兒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淑華表示,生育、養育、托育、教育,是政府對孩童的責任,不要視為福利。如果政府將育兒視為福利,那政策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如果是政府的責任,那年輕的父母也會感受到政府的態度,也可以塑造生育、育兒的氛圍,才能有助提升生育意願。

陳淑華認為,去年台中市出生率破9,日前開記者會時,提出育兒政策建議,同時托育一條龍的政策目標應該對應升級,期能提升生育,將生育、育兒列為政府的責任。做為人口增長快速的全國第二大城,有必要擬定完整政策因應,以免生育意願下跌形成趨勢,難以扭轉。

陳淑華也提到,從托育一條龍政策推動狀況顯示,0-2歲嬰幼兒的托育補助需再加強,中央預計明年8月施行育兒津貼,前2胎每月各發放2500元,希望社會局整合中央資源,納入托育一條龍2.0政策,擴大提供台中市父母育兒協助。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中央所發布的政策加上市府托育一條龍可說是「1+1大於2」,行政院指出,所得稅率在20%以下且沒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小朋友未接受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者,可領取2500元育兒津貼,此政策施行後,可提高台中市0-2歲的政策覆蓋率達70%,覆蓋率將近90%,預估將有3.5萬個家庭受惠。

蔡雅玲、謝志忠、張玉嬿認為,行政院提出托育政策有缺角,政策第一階段補助0-2歲托育津貼,自107年8月開始實施,第二階段補助2-4歲托育津貼,自108年8月開始實施,但並無補助4-6歲的托育津貼,市府將如何因應?

呂建德指出,只要財政狀況允許,絕對會致力朝此方向努力,打造更友善的托育環境。

他強調,育兒津貼雖有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強化托育環境,未來,托育一條龍2.0政策將強化托育環境,包含提高教保員素質及增加托育機構點,而其中,托育機構擴點則是運用學校的閒置空間,希望有效降低讓公辦民營的業者的成本,合理管制價格,使育兒費用降低。目前已加速研擬中,希望近期內公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