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持續向陸釋善意但非無止盡退讓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7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政府會持續向陸方釋出善意,但「善意並非無止境的退讓」,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若受到威脅,會「行所當行、為所當為」採取必要因應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陸方強調「九二共識」,陳明通表示,這個名詞在台灣社會內部爭議10多年,把交流基礎放在有爭議的名詞上並不務實。處理兩岸事務「寧拙勿巧」,以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條例及相關規定作為基礎才有法律約束力。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17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他也提到,儘管陸方對政府的善意始終沒有正面回應,甚至更變本加厲對台灣外交打壓與軍事恫嚇,企圖迫使台灣接受北京單方設定的政治前提。但政府有充分戰略定力,絕不會因一時壓力就屈服退縮,但也不會重蹈對抗衝突的回頭路。

陳明通指出,對於中共軟拉、硬打兩手作為,政府除了收集資訊研擬對策,並將分析情勢動態,研判兩岸後續發展,預為進行風險管理,並將全盤掌握兩岸人員往來及交流情況,加強溝通及風險提醒,努力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守衡」現狀。

陳明通重申,總統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是正確可行的道路,「只要樹頭站乎在,就不怕樹尾作風颱」。兩岸不能在遙遠的角落猜測對方意圖,這是很危險的,期盼雙方能在對等尊嚴、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坐下來談,進一步化解分歧。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昨天要求台商表態堅持「九二共識」。陳明通回答記者提問時數度援引友人轉述,連名詞創造者、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說「別再跟我提這個名詞了」。

陳明通認為,處理兩岸事務「寧拙勿巧」,創造「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或許很巧妙,但並無法解決爭議。台灣近10餘年即便歷經政黨輪替,行政部門仍能以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規定處理兩岸事務,推動兩岸穩定交流。

因此,他認為「有法律約束力及民意監督的笨方法」處理兩岸事務,才能走的久,走的遠。呼籲北京當局呼籲重新思考,別繞著有爭議名詞打轉(編輯:林克倫)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