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4句大白話 官媒:體現金融政策走向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5日在一場談話中表示,「做生意是要有本錢的,借錢是要還的,投資是要承擔風險的,做壞事是要付出代價的」。官媒稱,劉鶴這4句話,體現中國未來金融政策走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全國政治協商會議15日在北京召開「健全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體系」專題協商會,劉鶴出席並發表講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17日發文解讀。

俠客島認為,劉鶴這4句話,結合近來黨政機關行動,有助於觀察金融政策走向。

文章指出,劉鶴說「做生意要有本錢」,意在打擊商界借錢投機,如安邦前董事長吳小暉一案,官方稱其以極少量原始資本,動用「高槓桿」以掌控上兆規模的金融資產,「給社會和金融系統帶來的負面效應是難以估量的」,空手套的玩法未來將面臨更加嚴厲的監管。

至於「做壞事是要付出代價的」,則是指防控金融風險、懲治金融腐敗,如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原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等高層幹部落馬。

俠客島進而表示,5月當局發布徵求意見稿,劍指資本市場利益輸送,包括「提供禮金、禮品、房產、汽車、有價證券、股權、佣金返還等財物」。

報導稱,「借錢是要還的」則是說給地方政府、國有企業以及部分民營企業聽的。「投資是要承擔風險的」則要讓資管產品打破剛性兌付,不得承諾保本收益,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本質。

俠客島說,今年前4個月,全中國大陸已有16支債券出現違約,涉及金額逾人民幣130億元(約新台幣610億元),同時更有盾安集團面臨450億元債務危機。中國政府健全金融體制的成效,「就看監管和打擊的力度有多大了」。(編輯:翟思嘉/林克倫)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