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天快樂 128歲嬤盼早日死去:長壽是懲罰

▲俄羅斯一名 128 歲的老婦人見證過許多歷史大事,但她認為自己的一生活得太痛苦,直言長壽是種懲罰。(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 2018.05.17)
▲俄羅斯一名 128 歲的老婦人見證過許多歷史大事,但她認為自己的一生活得太痛苦,直言長壽是種懲罰。(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 2018.05.1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希望長命百歲,但下個月即將滿 129 歲的俄羅斯老婦伊坦布洛娃( Koku Istambulova )卻不這麼想。活了超過一個世紀的她過得並不快樂,甚至認為「長壽對我而言,不是上帝給的禮物,而是一種懲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日郵報》報導,伊坦布洛娃來自俄羅斯車臣共和國,俄羅斯官方宣稱她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女子,根據身分文件,她生於 1889 年 6 月 1 日,下個月即將滿 129 歲。

伊坦布洛娃超過一個世紀的人生中經歷許多歷史大事,在她 27 歲時,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 Nicholas II )退位, 55 歲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 102 歲又經歷了蘇聯解體。

「我在 1917 年俄國革命中活了下來,並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 1944 年我被國家遞解出境,還經歷過兩次車臣戰爭。」伊坦布洛娃表示,自己還記得二次大戰時,德國軍隊的坦克車壓毀她們家的可怕情景,之後一家人從車臣的小村莊被驅逐到哈薩克,而她的孩子們在這些苦難中一一離世, 5 年前最後一個倖存的女兒高齡 104 歲過世後,她在世上已經沒有任何親人。

伊坦布洛娃表示,自己沒有什麼長壽秘訣,能活這麼久完全是上帝的旨意,也不懂為什麼有許多人為了活得更久而積極運動、注重飲食。目前,伊坦布洛娃的健康狀況不錯,雖然視力嚴重退化,但可以正常行走,甚至還能下田工作。但她認為自己的一生活得很痛苦,沒有一天是快樂的,「我希望自己年輕時就死去了,我一輩子都在工作中度過,沒有休息或娛樂時間」、「當我工作的時候,日子一天天地過,現在的我不是在生活,只是在拖延著。」

官方指出,伊坦布洛娃的官方文件都在 1999 年至 2009 年的第二次車臣戰爭中遺失,目前的身分證明文件是官方補發的。官方表示,在俄羅斯有 37 名超過 110 歲的老人,但包括伊坦布洛娃在內,多數人都缺乏出生證明,因此難以斷定實際年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