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舊愛已成燙手芋 資金加速撤出新興市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美國國債殖利率上升,美元進一步走強,在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下,投資風險擴大,資金成本不再相對便宜,資金更出現撤出,以懲罰政治面因素導致惡化的經常帳餘額、通膨及貨幣貶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以來,新興市場貨幣正面臨最糟的一周,從土耳其到阿根廷、再到印尼,政治家和央行正試圖從市場看跌的衝擊中拯救匯率,預期將出現更頻繁的干預和「緊急會議」。

過去兩年多以來,資金流向發展中國家數十億美元,在財政疲軟和貨幣政策的自滿情緒下,中央銀行家受到政治家的壓力,意圖維持低利率並保持高赤字以取悅選民,但由於資本流動依然活躍,市場總是在小型拋售後反彈,因此未採取急迫性措施來解決經濟問題。

自 2016 年初以來,投資債券的資金 1.5 兆美元流向新興市場公債和企業債;累計 2016 年 1 月至 2018 年 1 月期間,股票市值增加 8 兆美元;近 6 年來投資新興市場 ETF 的資金更是有增無減。

但在美國國債殖利率 4 月底突破 3%的大關之後,新興市場和全球資金流向之間的關係開始出現問題,尤其以土耳其、阿根廷、印尼最為嚴重。

里拉的悲哀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 (Recep Erdogan) 爭取下個月大選連任時表示,他越來越認為破壞里拉(土耳其幣)和土耳其經濟是外國策劃的陰謀。

本周,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跌至新低點,艾爾多安甚至公開宣稱,若贏得連任,他打算加強抑制貨幣政策動搖的手段,衝擊市場加速拋售里拉,今年以來跌幅近 18%,央行不得不介入,並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貨幣。

土耳其
土耳其里拉今年以來跌幅近 18%。
阿根廷哭泣
阿根廷披索本月以來跌幅一度重達 18%,迫使央行周二動用 10%的外匯儲備,以遏阻貶勢,雖然央行出手干預止住了暴跌,但問題是央行能否設法恢復其信譽。

此外,阿根廷今年 12 月通貨膨脹目標的不合時宜的放鬆措施開始實施,今年以來,披索兌美元下跌近 30%,迫使當局將利率飆升到 40%,並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尋求幫助。

美元兌阿根廷披索飆升。
美元兌阿根廷披索飆升。
外資撤出印尼
印尼盾跌到 2015 年 10 月以來最低水平。外國投資人今年淨賣出印尼股票約 29 億美元,使得該國股市在亞洲市場中表現最差。《彭博社》數據顯示,3 月底以來,印尼盾計價的債券已淨流出達 23 億美元。

印尼出現 4 年來最大的貿易逆差後,拋售也蔓延到美元計價的債券,推動印尼盾將進一步走弱的市場聯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