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選情 陳光復:施政表現為選戰主軸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 決戰澎湖縣(1)(中央社澎湖縣17日電)澎湖縣長選舉,民進黨早在去年9月間即提名現任縣長陳光復連任,而國民黨推出老縣長賴峰偉回鍋。同為縣長級戰將,陳光復對施政成果有信心,未來更要推出最好政策,贏得選民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年前澎湖的百里候之爭,在菊島8萬2269票的選舉人數中,有效票達5萬多票、投票率67.82%。陳光復以2萬9164票、過半的55.34%得票率,以5631票的差距,擊敗藍營對手蘇崑雄;是繼民國82年的高植澎,第2位綠營在澎湖執政的縣長。

任期迄今3年多以來,63歲的陳光復在福利、交通、醫療、觀光等四大政策的施政主軸下,繳出不俗成績。尤其澎湖過去都是賣地舉債投入建設,累積舉債高達30億餘元,但3年任內,在開源節流下,未曾標售土地,負債還少了8億餘元,在全國各縣市財政管理評鑑第一名,獲得財政部表揚,且社會福利大幅提升,這些都創下縣政新猶。

社福政策從出生到老人都加碼兼顧,除了調高敬老津貼、營養午餐免費、生育補助357政策與縣籍大專生助學交通補助,社區長照關懷據點與老人餐食等與民生最直接的政策,都陸續的兌現,讓全民共享,全民受惠,連帶返鄉設籍人口、出生率增加,都是過去施政上少見現象。

在觀光方面,海空交通增加航班,打造澎湖首座遊艇港、花海、龍門布袋客輪通航等,旅遊人口更是年年大幅成長,由上任的90餘萬人,到去年已突破115萬人次,不但讓返鄉設籍人數成長近3000多人,合法民宿登記增加至600餘家,也都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開辦下水道工程、縣道兩邊水溝加蓋60公里、海底覆網清除今年將達8萬公尺等工程,以及與國內10餘家大型醫院、醫學中心等策略聯盟。這些「看不到的建設」,但陳在短短3年內依序來推動執行。

施政井然有序,來自陳光復的菊島的投入與了解。包括2001年、2005年兩度縣長選舉敗北,以及2008年立委選舉失利,都沒有能打倒陳光復。年底選情,他不諱言,澎湖軍公教警人口眾多,所佔約3成的選票,在大選舉區的盤面上,是足以憾動整個選情。

尤其是年金改革的衝擊,但是作為執政黨的縣長,一切政策施政作為,都要概括承受,雖然也全力的爭取調高離島加給與超勤津貼等,來減緩對選情的衝擊,但在尋求連任的路上,成為無法預測的變數之一。

目前多位在地精英表態參選,但陳光復仍以賴峰偉為首號對手。面對這位曾任13、14兩屆的澎湖縣長,此番再度回鍋參選,他坦言戰情激烈。

陳光復分析,雖然賴在2005年兩屆任滿後,轉赴中央任職,這些年來不免與地方脫節,但相信未來在選戰主軸上,2人都可能以任內的施政成果互別苗頭;此外,更要提出與民眾和地方發展最迫切的政策,才能獲得選民認同與支持,才能爭取最後的勝選來延續施政。(編輯:孫承武)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