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拉高金融業委託書徵求門檻  這4金控恐影響最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主持記者會,公布自然人董事、金金分離及從嚴規範金融業委託書等3大改革,其中委託書徵求從嚴規範。(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7)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主持記者會,公布自然人董事、金金分離及從嚴規範金融業委託書等3大改革,其中委託書徵求從嚴規範。(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7)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公布自然人董事、金金分離及從嚴規範金融業委託書等3大改革,其中委託書徵求門檻拉高,金融業召開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時,一般徵求人持股資格,由現行持有1年以上發行股數千分之2提高至千分之5;若要無限徵求,無法共同委託徵求,而且個人股東除須持有發行股份總數逾10%達1年以上,並要取得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審查的核准函,但公股排除在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表示,就目前國內民營金控的董監持股狀況來看,同一人、同一關係人大股東持股超過10%以上有7家包括永豐金、富邦金、國泰金、日盛金、國票金及新光金。若以新規定來看,現行這7家可做委託書無限徵求,只是要取得金管會大股東適格性同意函,而中信金、台新金、開發金、玉山金則只能做一般徵求。

顧立雄表示,有鑑金控、銀行及保險等金融機構營運涉及大眾存款戶及保戶權益,若持有少數股份股東利用委託書取得公司經營權,恐影響金融機構穩定經營,因此,研擬修正相關規則,以強化金融機構股東會委託書使用。但考量股東會召集及委託書徵求所需規畫及作業期程,這次修正將設定實施緩衝期,預計明(2019)年元旦施行。

根據現行「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的規定,金融業股東會有董監改選時,若要進行委託書一般徵求,必須持股期間達1年以上,持股80萬股以上或持有發行股數達千分之2以上。不過,金管會修正拉高委託書徵求門檻 , 除持股期間達1年以上,並要持有發行總股數的千分之5。

無限徵求亦從嚴,原規定金融業個人或共同委託徵求股東要符合持股期間1年以上及持有發行總股數12%以上,但新規定則是刪除共同委託徵求,也就是無法與志同道合者進行委託書無限徵求,而且除持股期間要達1年以上之外,還要持有發行總股數10%以上,並向金管會提出大股東適格性審查及獲得核准函,但公股排除在外,即公股可採無限徵求方式,徵求委託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