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2甲子 日治台南測候所風華依舊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7日電)一名旅客漫步在台南市黃花風鈴木飄落的中西區,目光突然凝結在公園路上一棟有著淺黃色牆面的多角建築,手機一查,才知這座建築已走過2個甲子,是台灣僅存的日治十八角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座十八角樓是日治台南測候所,有著白塔、淺黃色牆面及鐵灰色屋瓦,建於西元1898年,當時這個地段是台南市中心最高點的鷲嶺,台南測候所也成了19世紀台南最高的建築物。

台南測候所是1896年日治台灣總督府發布興建的5處測候所之一,其他4處分別是台北、台中、恆春及澎湖島;台南測候所外部鋼條呈18條放射狀排列,形成18個角,整棟建築物有16扇窗及2扇門,對應出18個牆面,內部由3個同心圓牆構築而成的。

顧名思義,台南測候所就是觀測氣象用,二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改名為台南氣象局,還是維持它的用途,直到1979年建築老舊才逐步遷出;因日本及台灣19世紀同期興建的測候所都已拆除重建,這座十八角樓成了唯一的存在,2003年被列為國家古蹟。

台南測候所建物面積只有180平方公尺,在台南市中西區現存的日治建築群中,算是嬌小的,但因外型特殊,建物旁又植有黃花風鈴木,每逢3月盛開時,多有遊客及市民在此拍照取景,擠滿了人。

整修後的台南測候所,開放參觀,內部儘量恢復日治舊觀,還保留了當時的強震儀,大門口也有服務人員,若要導覽解說,必須事先預約。

2016年台南0206強震,讓台南許多古蹟受損,台南測候所也沒逃過;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技正黃文亭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南測候所部分外牆和內牆龜裂,連白塔都有裂痕,氣象局正在發包修復工程。

不過,今年適逢台南測候所120歲生日,南區氣象中心預定5月26日慶生,安排導覽巡禮、走讀輕旅行及修復影片欣賞等活動,還特地印製明信片,中華郵政台南郵局也會設置臨時郵局,發送局贈封、辦理收寄及蓋印臨時郵局戳等服務,緬懷過往的風華歲月。(編輯:陳怡璇/孫承武)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