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產業落後 港府急起直追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7日電)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內,Hi-Cooler Company Limited總裁Kascien Chan向記者展示了一款號稱是全球最小的手提戶外冷氣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期望這款具有一定創新技術的小型冷氣機明年在美國銷售時,可以賣出10萬台。

Kascien Chan所說的這款冷氣機,是「創業日」眾多展品中受矚目的產品之一。為期兩天的展覽活動,「創業日」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今年已踏入第10屆,有270家海外和香港廠商參加。

上述手提冷氣機所以受關注,除了它號稱是全球最小的戶外型外,更重要的是,它是「土生土長」的東西,可以說是香港創新科技業的代表作。

除了這款冷氣機外,展場上受矚目的還有一個取名ME-1的機械人,由香港公司和中國大陸學術機構共同研發,同樣具有「本土」創作特色。

在昨天舉行的媒體預展會上,參與研發這個機械人的路邦動力有限公司技術總監兼聯合創辦人麥騫譽說,其運作是利用人體感應來驅動機械人行動,可用於處理炸彈和電力設備等。

這兩個產品的市場前景是否樂觀,目前不得而知,但其面世至少可令人關注到香港近年在發展創意和創新科技產業上的努力和成果。

一項數據顯示,貿易、運輸、金融和房地產等相關服務業占香港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由2000年的87.3%,增至2012年的93.0%。

對於香港經濟結構如此單一,尤其只靠股票和房地產賺快錢,本地不少商人或學者專家早已感到擔憂,10多年前就有人要求政府發展附加價值高的高科技工業。

與此同時,深圳創新科技急速發展,周邊地區比如台灣創意產品的出現,卻引起港府的注視。

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2年就任後曾計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無奈梁振英在位5年,香港先後爆發「占領中環運動」並衍生出「港獨」問題,既令香港出現嚴重內耗,也導致梁振英和泛民主派之間勢同火水,相關政策因而無法順利推動。

創科局的撥款也因為政治紛擾延宕多年,2015年終於獲得通過,創科局也得以展開運作。

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推動創意和創科產業,獲得北京中央大力支持。

上月,立法會32名議員前往深圳等地考察創新科技產業;之後,港府上週公布了一項輸入海外和大陸科研人才的計畫,期望首個運作年最多可以引進1000人。

北京中央也提出政策,鼓勵香港創新科技。中國科技部、財政部宣布讓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畫」,獲批項目的經費將跨境撥付到港。

此前,香港的科研項目可以向北京方面申請研究經費,但這些資金只能在大陸使用,不能在港使用。

年前,北京方面也把深圳邊境的一塊土地─河套區─完全交由香港管轄,其後香港當局宣布與深圳合作,在河套區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在梁振英時期,香港在推動創意和創科發展的道路上顯然備受政治干擾,困難重重。林鄭月娥去年上台後,雖然政治爭議並未完全消退,但社會上相對地呈現出某種和諧,確實令林鄭月娥在推動相關政策上占有少許「人和」優勢,也令創科業走進快速道。

不過,相關政策能否為香港創意和創科產業帶來成果甚至成為經濟的新增長點,又或明年的「創業日」是否會有更多本地研發的創新科技產品,就有待時間驗證。(編輯:翟思嘉)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