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同志總理結婚3年 嘆在部份國家會坐牢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7日專電)今天是國際反恐同日,歐盟重申保護同志及變性者的人權,盧森堡同志總理貝特爾近日因結婚3週年,有感而發表示無法在逾70多個國家慶祝,「因為會被關進監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是國際反恐同恐跨恐雙日,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 (Federica Mogherini)今天發出聲明,表示歐盟重申對打擊有關對性別認同、性傾向等的岐視及犯罪承諾,並積極推動和保護對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及雙性者(LGBTI)的人權。

歐盟表示,LGBTI經常是暴力和仇視者犯罪的目標,在許多國家,擁有同性伴侶依然被視為犯罪,會被逮捕、監禁,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被處以極刑,但即使在受到保護的國家,因為對同志或變性者的恐懼,社會依舊有偏見並排斥。

倡導人權的歐盟說,今天要向所有促進及保護LGBTI人權者致敬,「你們並不孤單,歐盟永遠與你們同在」。

貝特爾(Xavier Bettel)在5月15日結婚3週年當天在社群媒體上貼出自己依偎在丈夫的肩上相片,表示「超過70多個國家,我不能慶祝自己的結婚3週年紀念,因為我會在監牢裡,甚至更糟」。

律師出身的貝特爾2008年首度公開是同志,2015年與建築師男友結婚, 貝特爾除了是歐盟28國之中第一位與同志結婚的領袖,也是全球第2個舉行同婚的現任國家領袖。

冰島總理西古達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2010年與作家伴侶結為連理,但是冰島不是歐盟會員國。(編輯:高照芬)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