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排汙案2週年 越總理:絕不容再犯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17日電)台塑河靜鋼廠2016年4月排放含毒廢水,造成越南中部4省海洋環境事故。越南政府今天舉行有關總結事故處理善後工作的會議,總理阮春福在會中表示,這是重大教訓,今後絕對不讓台塑再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2016年4月發生的環境污染事故,衝擊河靜、廣平、廣治與順化4省的51萬名民眾生計與生活,被視為越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境事故。

越南政府當時對台塑罰款5億美元,要求台塑改善有關設計、興建與試車等方面共58項違規項目,還將台塑列入特別監控的業者名單。越南政府隨後成立中部環境事故處理善後的指導委員會,展開環境保護及向受損民眾支付賠償金等工作。

越南「民智報」新聞網站今天報導,中部海洋環境事故處理善後工作總結會議今天在廣治省舉行,阮春福、常務副總理張和平、副總理鄭廷勇與中央和地方相關部門等官員與會。

各部委官員指出,事發後相關單位積極採取多項善後處理措施,中部地區海域海水水質與沉積物目前已在安全範圍內,符合民眾海灘水下運動與魚類捕撈和養殖等活動。至今賠償金支付工作已接近完成,有助當地民眾生計與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台塑目前已完成各項缺失,僅剩下把焦炭溼式冷卻設備改為焦炭乾式冷卻設備的項目,將於明年完成更換。台塑環保相關設備目前正常運作,廢水、廢氣及廢棄物排放檢測值,都符合許可標準。

阮春福指出,這是越南有史以來首次發生的最大環境事故,造成重大衝擊,並高度肯定相關部門所付出的努力。他說,相關部門必須從此吸取經驗與教訓,為企業營造順利投資環境的同時,應重視環保問題。

他要求資源與環境部等部門必須嚴格監控台塑廢水、廢氣與廢棄物排放作業與相關監測系統,絕對不讓台塑再犯。(編輯:高照芬)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