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安全官員分頭出訪 兼顧美俄關係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國防部長及國家安全顧問今天起分頭出訪美國及俄羅斯,在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獨立外交」政策下,試圖兼顧菲律賓與美國及俄羅斯的安全防衛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安多隆(Arsenio Andolong)表示,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聯同外交部長、內政部代理部長及總統府文官長一行,今天出訪夏威夷5天。

羅倫沙納等人將拜會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安多隆沒透露雙方可能討論的議題,詢及是否可能談及南海局勢時,僅稱「任何議題都可能提出來討論」。

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美國與菲律賓簽有相互防禦協定,雙方具有戰略夥伴關係,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以「聯美抗中」作為爭奪南海主權的策略。

美國不是南海主權聲索國,但宣稱南海航行自由攸關美國國家利益,因此不時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

另方面,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辦公室今天發布聲明,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18日將訪問莫斯科兩天,同行的有內政部、司法部以及多個安全部門的官員。

聲明說,艾斯畢倫此行目的在強化菲律賓與俄羅斯的安全合作關係,他將拜會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派楚希夫(Nikolai Patrushev),跟進菲律賓與俄羅斯於2017年5月簽署的安全合作備忘錄。

菲律賓與俄羅斯料將在情報交換、能力建構、人員培訓等事務上,尋找合作機制。

杜特蒂2016年6月上任,主張菲國外交必須有獨立性、自主性,才符合現階段的國家利益,他試圖改善菲中關係、加強菲俄交流,2017年5月訪問俄羅斯,見證兩國簽署11份合作文件。

羅倫沙納曾透露,俄羅斯願意提供潛水艇及戰機給菲律賓,協助菲國軍事現代化。

今年5月,菲律賓首度在俄羅斯派駐武官。

但在加強菲國與中、俄關係的同時,菲律賓政府仍繼續維持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特別是軍方,即使杜特蒂經常在公開演說中抨擊美國。

2017年5月菲國南部馬拉韋市(Marawi)爆發反恐戰事,美國與俄羅斯均為菲國提供軍事援助。(編輯:郭中翰)10705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